学先进、笃初心、争做最美妇联人——海口市妇联开展微党课演讲比赛

作者: 市妇联    来源: 海口市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1-13 12:34

  学先进典型,弘榜样力量,12日上午,海口市妇联举行“学先进、笃初心、争做最美妇联人”微党课演讲比赛。比赛主要围绕日前市妇联举办的“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隋耀达故事分享会内容进行开展。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涓和史艳娟,副调研员唐军出席参加并担任活动评委。

  

  此次比赛共有9名选手参加演讲,选手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模范、赶先进,学习全国“最美公务员”隋耀达同志的先进事迹,认清自己与先进标杆之间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学习他忠诚担当的共产党员责任意识,学习他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革命热忱,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在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工作中,争当新时代“最美妇联人”,带领广大妇女为海口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陆涓对选手表现进行一一点评,她表示,选手们精心准备,用情演讲,用最平实的语言让大家感受到了身为妇联人勇担当、强责任,为妇女儿童事业做奉献的精神。

  

  

  

  演讲比赛共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等名次,获得一等奖的演讲:《学习榜样守初心 传承精神担使命》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当最美妇联人》;获得二等奖的演讲:《初心使命是激励奋进的动力源泉》、《学先进 笃初心 争做最美妇联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下为获得一、二等奖的演讲词全文:

  市妇联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黎兵:

  《学习榜样守初心  传承精神担使命》

 

  隋耀达,同我一样从绿色军营回到鲜花中的一名普通的妇联工作者,现任省妇联组织联络部副部长,2014年驻村扶贫至今,他荣获了省最美第一书记、五一劳动奖章、道德模范、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隋耀达同志是我们妇联系统干部的榜样、优秀驻村干部的代表,是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5年来,他坚持发扬战天斗地的“干”字精神, 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跑遍村里家家户户,察民情、树村风、创产业、抓党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使加茂镇共村摘掉了“穷帽子”,一天天变富了、变美了。

  英国哲人査尔斯说:

  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

  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

  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那么播撒一群榜样,能收获什么?

  乔布斯这样说:一名优秀的员工可以顶五十名平庸的员工,并不是说一个人可以干五十个人的活,而是他可以影响到很多人。

  我认为:

  榜样是一份正能量,能给我们以奋发向上的动力;

  榜样是一面镜子,能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目标和参照物;

  榜样是一面旗帜,能引领我们奋力同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祟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目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面进行。中央明确要求全国各级党员干部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检视初心中出发,在坚守初心中淬炼,在践行初心中涅槃。

  守初心  就要在学习榜样中悟“初心”,追根溯源。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要经常开展牢记“初心”回头看,对照榜样反思、反省,寻初心、悟初心。要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学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胸怀大爱、无私奉献,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优秀品质,立足工作岗位拼博奋进,用具体行动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建功新时代。

  担使命  在学习榜样中兑现“初心”,就要践行责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党员干部应遵循总书记的思想和足迹,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在各自工作岗位取得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将初心和使命添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以淡泊之心、奉献之心、为民之心,涵养独特气质,收获最佳评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学习榜样,不仅仅是要学,更要深层次的想。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不改初心,什么是淡泊名利,什么是克己奉公,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他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同是新时代妇联工作者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到这些呢?

  为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就应该学习以他为代表的基层驻点村干部的先进事迹,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真正做到“学习榜样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从自己的工作着手,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做真抓实干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实干精神,在自已本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钻一事,干一件、成一件,紧盯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样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做为民爱民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静下心来、沉下身去,通过调査研究,倾听实话,下大力气解决现实问题,真正让困扰基层妇女干部、群众、特困儿童的事有人管、需求有人问、急难有人帮。

  学习他奉献、严格自律的高尚情操,做作风正派的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无论工作怎么不顺心、不得意、不随愿都要信念坚定,在是非面前能辨别、在诱惑面前能自控、在警示面前能自省。努力做到不一味追名逐利,安于平凡、甘于奉献,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淡泊名利,体现平凡的伟大追求,体现一个党员、一个干部的党性修养、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

  学习先进典型,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争做最美妇联工作者,为海口妇女儿童事业的创新发展,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妇联组宣部副部长

  高永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当最美妇联人》

  

  有一首歌,我一直很喜欢,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词是这样唱的: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

  每每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我都能回想起20多年前那个小小少年,那时的自己并不能完全理解“祖国、人民”这样字眼的深意和厚重,但是阳光下佩戴红领巾的那份骄傲和激动确是深深的埋在了心里。我想,这也许就是祖国给我们种下的第一颗初心。一颗,会为祖国、人民而骄傲、激动的心。

  时间来到2006年,那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我和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先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成了初心和使命。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些历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依据。回首历史,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人活着最大的追求是什么,我认为是自由,心的自由。如《共产党宣言》所描绘的“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阶段性目标。

  不忘初心,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追求。为此,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政治灵魂。

  不忘初心,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机关干部,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恪守为民之责,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量力而行,一件一件去办,一样一样去解决,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几天前,听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隋耀达的事迹分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那句“把自己当农民,农民才会把你当亲人”。他真正做到把目光放在人民群众的脸上,切实关心人民群众,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学会在与他们的朝夕相处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养起深厚感情,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灵距离。

    时代在更迭,然而,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忘记出发的目的、抛却当初信仰的原因。我们,仍然需要拥抱理想,坚守信仰,奉献社会,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最后,我依然想以最初的那首歌曲结束今天的演讲,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诸位共勉。谢谢大家!

 

市妇联组宣部部长 

冯琼浓:

《初心使命是激励奋进的动力源泉》

  11月的第一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海口市妇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征程”大宣讲活动请来了“身边人”——省妇联联络部副部长隋耀达同志,分享他驻村扶贫的工作经历,讲述他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五个年头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

  隋耀达同志胸有成竹,娓娓道来。随着他的叙述,一个鲜活的形象跃然眼前:一个操着浓重北方口音的省城干部,主动请缨,舍家别子,背着简单行囊来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共村,开启了自己的扶贫之路。他克服语言交流障碍和工作环境的巨大差异,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吃百家饭、饮百家水,累了田间地头席地一坐,困了在群众家的地板上合衣就睡。强党建培养带头人,增斗志、鼓干劲,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共村党员干部和贫困户找路子、引产业,五年的坚持不懈,如今的共村摘掉了“穷帽子”,不仅村居环境变美了,还建立起一套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

  隋耀达同志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激人奋进。同时,也值得我们深思:是什么支撑和激励他在五年的基层一线历练中,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从一个省直机关普通干部成长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脱贫攻坚奖”、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等市县级、省级以及国家级诸多荣誉的先进标杆。

  那就是一以贯之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鲜明宣示,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隋耀达同志就是秉承着这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以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精神、以攻坚克难的韧劲,在艰难的环境中一干就是五个年头,带领共村老百姓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广阔道路来。

  那就是一以贯之保持中国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气概本色。是坚守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对党和国家、人民以及对待事业抱以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品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尽职尽责、忠诚坦荡。在扶贫工作中认真负责、勇于担当,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群众中树立起政治素养过硬、道德品质高尚、敢于担当负责的优秀共产党人形象。

  那就是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为共村上上下下老百姓排忧解难,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信任,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共村人的知心人。

  学模范、赶先进。听了先进事迹报告,看清自己与先进标杆之间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同是“妇联人”,要以隋耀达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忠诚担当的共产党员责任意识,学习他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革命热忱,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在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工作中,争当新时代“最美妇联人”。

   

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

卢珊:

《学先进 笃初心 争做最美妇联人》

  经过一段时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对怎样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让领导信任的干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我们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 现在我谈谈 "学先进,笃初心,争做最美妇联人"的几点体会:

  第一,学习先进,不断进取。我们要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各领域先进人物,如要学习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省妇联组联部副部长隋耀达同志,学习他在扶贫攻坚之路上冲锋陷阵、坚韧不拔的精神及其先进事迹。

  我们要以学习先进事迹为契机,努力学习原著、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向领导学习。只有学习先进,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才能成为让人民满意的最美妇联人。

  第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要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要协调好各个部门和各方面关系,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做到尽职不越权,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坚守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职责是协调和推动四个区和市政府妇儿工委的34个成员单位,做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争取终期达标工作.脚踏实地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第三,学思贯通,服务行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并作为自己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其次是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在完成本职妇儿工委工作外,我是一名帮扶责任人,勇于担当组织交办的服务贫困妇女儿童工作。认真把"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与帮扶任务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找准脱贫攻坚克难问题,带着使命责任、带着深厚感情、用好方式方法,提供精准服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四、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要有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妇儿工委办要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做好关爱妇女儿童的保障工作: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区、各单位实施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妇儿规划各项指标无遗漏、无空白、有落实。综合运用政策、资金、项目、宣传培训等手段,确保两个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发展。

  第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新时期,要成为一名有作为的妇联干部,我们就应该主动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大胆创新,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我做事情速度快,但是存在只把事情做完,缺乏对工作的深度思考,更缺乏创新之处。新的一年中我将鼓起勇气去学习创新,让自己不断成长、进步。开拓思路,创新思维,为民服务解难题,增添工作新活力,开创妇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增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市妇联家儿部科员

曹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是谁?我是一名军人。2003年12月,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从湖南老家应征入伍,来到了祖国的西部--青海省格尔木市,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我跟着部队的首长、战友们学管理、学技术,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副营职军官。十四年的青春,5110个日日夜夜,能够奉献给军队这一崇高的事业,我无怨无悔。

  我是谁?我是一名妇联干部。2018年1月,我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市妇联,在这环境优美的地方,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我跟着妇联的领导、同事们,参加椰童圆梦、六一慰问、家庭教育等工作,能够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荣耀。

  我是谁?我是一名扶贫干部。2018年7月,单位派我等三人下乡扶贫,在干好妇联工作的同时,又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三份工作。记得有人说过:“我不是在扶贫,就是在扶贫的路上。”从早上出发到下乡回来的路上,我们经常趁着等红灯、堵车的间隙,背着几十页的扶贫知识。入户走访时,发现扶贫对象的孙子从不搞学习,考试就得几分。经了解,原来是父母离异,爸爸重新组建了家庭,妈妈也不管不问,都是爷爷奶奶管吃管喝。长此下去,小孩也容易学坏。经过多次与扶贫对象儿子沟通,今年下半年小孩已转学到府城实验学校,跟爸爸在一起生活。从开学到现在,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看到孩子的变化,我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我觉得我的工作多么有意义。

  我是九千多万党员中的普通一员,我时刻以党员的身份做着极其普通的工作。

  忘不了,别人安稳的睡大觉,而我却在孤独地站岗执勤。

  忘不了,别人周末休息陪家人,而我却在办公室为了后天的活动准备资料。

  忘不了的画面太多太多,我们每个人都立足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心中永不褪色的诺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市妇联的一名新兵,今天我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看法,我感到十分的激动和自豪,我将向妇联的哥哥姐姐们看齐,不忘初心,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干好本职工作。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