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城市“巾帼建功”活动

二十大巾帼代表风采丨辛晓艳的17年护理路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1 15:31

  海南日报继续推出
  “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
  重点介绍海南生产和工作第一线
  10名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
  今天起,省妇联聚焦其中的女性党员代表
  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
  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2022年10月3日海南日报头版版面图

  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副主任
  辛晓艳:护理无小事 细节暖人心
  “有的服务对象可能携带不少随身物品来体检,我们要主动询问对方需不需要代为保管。”9月29日7时30分,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体检地点,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副主任辛晓艳提醒工作人员注重细节,努力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有温度的体检服务。
  2005年,辛晓艳离开家乡四川,进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一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的17年里,辛晓艳先后在医院儿科、健康管理中心、全科医学科工作过。
  “护理工作繁琐而细碎,但如果处理不好小细节,就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大健康’。”在辛晓艳眼中,护理无“小事”,只要关系到患者的事都是大事。
  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贝瑛与辛晓艳共事多年,对辛晓艳处处为患者着想深有感触。她还记得,曾经有位气管插管的老年患者需要插胃管,但因为其长期卧床,脖子非常僵硬,很难抬头,导致无法插管。辛晓艳得知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解决的办法,第一时间带着护士为老人清理呼吸道,并顺利完成了插管。
  除了督促护士做好患者服务,在任职全科医学科护士长期间,辛晓艳还鼓励护士在工作中主动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办法。“辛主任每年都会带领护理团队申报1项护理新技术,以科研带动大家加强业务学习。”黄贝瑛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暴发。大年初二,接到省里抽调医护力量支援湖北的消息后,辛晓艳毫不犹豫报了名。
  虽然走上护理岗位多年,但辛晓艳几乎没有护理传染病患者的经验。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想过退缩,“汶川地震后,全国各地都来支援我的家乡,湖北人民需要帮助时,我不能袖手旁观。”随后,作为海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辛晓艳踏上了逆行的征程。
  抵达对口支援的湖北省荆州市中医医院后,辛晓艳对每一位护理人员严格开展培训考核,为护理人员规范操作打好基础。进入隔离病区后,她又耐心指导护理人员做好各项操作,在保障好安全的同时,千方百计让患者得到更好救治。
  一天,一位护理人员向辛晓艳求助,表示自己和几位同事都无法完成对患者的静脉穿刺操作。原来,那位患者年纪比较大且有糖尿病史,血管又脆又细,加上天气冷血管收缩,护理人员还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手套,开展静脉穿刺的难度很大。
  但凭借着娴熟的手法,辛晓艳仅一次操作就成功为患者完成了静脉穿刺。虽然解决了一时的难题,但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自己又抽不开身怎么办?辛晓艳觉得,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为此,辛晓艳带领团队认真研究,发现在静脉穿刺过程中使用外周血管显像仪,可以清楚查看患者的血管分布情况,从而大幅提高穿刺成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辛晓艳向上级上报这一情况后,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一批外周血管显像仪被送到了荆州市中医医院。
  “在湖北的54个日日夜夜里,团队成员们始终团结协作、相互鼓励,坚决和病毒斗争到底,最终零感染平安凯旋,这让我非常自豪。”辛晓艳说。
  今年3月,辛晓艳到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得益于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在我们这个刚组建的部门中树立很好的榜样。”谈起辛晓艳到新岗位后的表现,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吴月平赞不绝口。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厚重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辛晓艳表示,她将牢记职责使命,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周围发生的新变化讲好海南故事,通过大会传递好海南声音,介绍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