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城市“巾帼建功”活动

“她经济”闪亮消博会——新时代女性经济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变化新趋势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4 08:50

  站在江西馆“青花故事”展台前,景德镇姑娘蔡文娟一遍又一遍向客商、参观者讲述她与青花瓷的故事。轻柔的声调绘声绘色,与指尖上那一只只明净素雅的青花杯盏浑然天成,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听众驻足观赏。
  “三届消博会都参加了,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传播千年瓷都景德镇青花故事的平台。”蔡文娟告诉记者。
  4月10日—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2万平方米的展馆,汇聚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3100多个品牌。
  漫步展馆,在参加多场分论坛的采访中,一张张女性面孔、一个个与女性相关的话题,吸引了记者注意。她们中有女性创业者,通过讲述创业故事、传统技艺的传承故事,在这样国际化的平台上展示中国品牌、传播中国故事。还有众多业内专家、品牌,聚焦“她力量”“她经济”“她时尚”等话题,探讨新时代女性经济为行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机遇。
  “这是一个对女性友好的时代,女性在个人素养、专业素养和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都在不断提高,通过智能化、互联网、跨境交易等技术、平台,为女性创新创业创造价值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提高了女性在整个经济发展当中的贡献率,也让‘她创业’‘她力量’成为风尚。”在4月11日上午的“新时代女性+”系列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欣喜地表示。
  “她创业”见证女性自信成长
  蔡文娟是在瓷器的陪伴中长大的。
  “我的家族都是做青花瓷的。从曾外祖父来到景德镇学画青花开始,到我的外公进入十大瓷厂工作,外婆在瓷厂做描金、镂雕,再到后来我的母亲也进入瓷厂工作,父亲负责吹釉和烧窑,从小耳濡目染,我一直对画画特别感兴趣。”蔡文娟娓娓道来。
  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系,蔡文娟第一次尝试在瓷器上作画就入了迷。“宋青白、元青花、明色釉、清粉彩”,多样的瓷器釉彩凝聚着匠人们的智慧巧思,也彰显着不同时代的个性与美学追求。“我觉得它有无穷的魅力等待着我去发掘、探索与想象。”
  “正像陶瓷历经时代发展依然不断以新的姿态问鼎世界一样,传统技艺也应该在创新中传承。”作为江西省元青花非遗传承人,蔡文娟希望让传统之美在更多日常里焕发光彩,让更多人了解青花瓷的故事。
  以她最喜爱的元青花开启创业之路后,蔡文娟和团队在陶瓷的材料、造型、釉彩融合上做了新尝试,还将服饰、饰品等与青花结合,让更多“90后”“00后”也爱上了青花国潮。
  “传承青花技艺,讲好新时代的青花故事,也是我将公司改名为‘青花故事’的原因。”蔡文娟在探路和思考中,“突破”传统,赢得市场,也将青花故事传播得更广。
  在距离江西馆不远的云南馆,彝绣展台因其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绣品展示,也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细聊之后才知道,企业执行董事樊志勇也是一位“80后”女性返乡创业者。
  16年前,樊志勇大学毕业。“无论我有多少种选择,但最后一定要从事和少数民族进步发展相关的工作。”满怀对家乡彝族文化的热爱,她选择回到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开始创业。
  2008年,大姚县妇联牵头成立县彝族刺绣协会,引导妇女走专业化彝族刺绣推广道路,樊志勇当选会长。多年来,通过挖掘丰富多彩的彝族刺绣,以“民族刺绣品开发项目”带动当地彝族妇女参与生产加工,通过进行统一研究、开发、营销和推广的商业运营,对彝绣文化进行生产性保护传承。
  截至目前,樊志勇已带动全州各县市126名刺绣妇女直接参与生产,辐射带动千名彝族绣娘,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多元。
  “引导彝绣手工刺绣走向技术品质化,绣娘意识市场化,彝绣市场国际化是我的愿望。”从一个纯朴的梦想到大胆创新、勇敢前行,彝族姑娘樊志勇让彝绣成为楚雄的名片,也让深山绣娘在创造价值中活出自信自立自强。
  “女性以其更细腻的视角,特有的同理心、包容心,兼具柔性与坚韧的力量,在文化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完善产业链条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记者注意到,展馆内众多女性创业者的故事,与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卢战女士在“新时代女性+”系列高峰论坛上的分享相互印证。
  “她力量”构建女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位于国货精品馆的科大讯飞展台,讯飞翻译机、智能录音笔、智能办公本、会议耳机、智能助听器等以AI办公为核心的消费级智能产品,以及首次在消博会上引入的能握手、会作揖的机器狗,会写“金榜题名”“志在苍穹”等高情商祝福语的书法机器人,让来自全球的观众和媒体近距离体验到了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
  过去7年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曾将这些AI智能产品带到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舞台上、云南傈僳族老乡家里、全国上百个中小学课堂……她带领团队深入布局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不断推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品牌战略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的深度布局和人工智能创新方向孵化的大发展;她还鼓励更多女性放下心底的怯懦、恐惧与不自信,敢于在科技的赛道上“往桌前坐”。
  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女性创业者,杜兰坚信心怀梦想、自信坚韧的力量。她常常和同事分享:“创业就像在黑暗的泥土中撒下一批种子,你必须每天不断地给它浇水、施肥,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种子会突破压在上面的泥土和石砾破土而出,但是,你必须坚信,不断注入信心和希望。”
  杜兰在科技“赛道”上崭露头角的经历,与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所分享的观点不谋而合:“随着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包括人工智能等兴起,让通过体能比拼来进行产业产出和效率提升的标准越来越被弱化,女性创造市场价值的机会和可能迅速增加,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越来越如鱼得水。”
  不只女性创业,记者在展馆走访中发现,“她经济”在消费市场上早已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巨大力量,把握女性消费的新趋势、新变化、新机遇,成为众多消费品牌关注的焦点。
  “如今,‘她经济’的消费市场已经高达万亿。消费强劲复苏的势头下,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女性消费在旅游、餐饮、教育、美妆、家居、服饰、汽车等领域的消费主导地位愈发凸显,‘她经济’正深刻影响者消费市场的变革和发展趋势。”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表示。
  “新时代下,女性消费者的心理更迈向自我和自主的新阶段,她们主打悦己的体验感,也更加看重这个品牌是否能够为她带来正向的情感价值和心理认同感。”采访中,Tapestry&Coach亚太区副总裁钟秋娟结合品牌特色和女性消费变化,点赞“她经济”的崛起,布局品牌发展和服务方向:“近年来,我们也跟很多年轻女性、艺术家、设计人才展开合作,支持更多女性设计师的发展,通过她们的作品体现对身边当代女性的观察和思考,鼓励更多女性自信、勇敢、相信爱的力量。”
  记者在观察和采访中发现,在这场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消费博览会上,一张张自信、生动的女性创业者面孔,与女性相关的话题讨论,既见证新时代女性的成长,亦见证“她经济”“她力量”的崛起正在打破女性在性别文化中的刻板印象,构建并引导新时代女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