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参政议政

汇聚她力量 撑起半边天——海口市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4 09:01

  十载砥砺前行勤耕耘  一朝春华秋实绽芳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十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全市妇联改革取得新突破,妇女儿童各项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椰城各界妇女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相互激荡中,用勤劳与智慧书写新的历史荣光。海口市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荣获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海口市“妈妈训教团”志愿者队伍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的先进集体。
  十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带妇建,凝心聚力促全面发展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依托“椰城女性”公众号、海口妇女网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方式,引导各级妇联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妇联组织工作格局、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大宣讲”系列活动(全市共开展1449场,覆盖人口661430人),让党的声音在妇女群众中传播更广、更深入人心。持续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活动,全方位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宅家也是做贡献”系列网上亲子学习活动,吸引全市超过12万网民参加,“网上过六一”、“海口慈善之夜”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关注人数均超过30万人次,传播影响力扩大。发挥巾帼学堂、创业论坛等品牌阵地的思想引领作用,凝聚全市广大妇女同心向党。
  十年来,聚焦“强三性”去“四化”,妇联改革稳步推进
  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试点工作,镇(街)、村(社区)妇联组织改建率达100%,现有镇(街)、村(社区)妇联组织502个,新增兼职副主席521人,新增执委3846人,为全省区域化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改革后妇联基层队伍壮大,覆盖面宽广,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

  

  积极推动四新领域中妇联组织建设,有68家四新组织成立了妇女组织。创建“妇女之家”459所,打造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44个,成立“妇女微家”5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联组织体系;拓展妇联网上组织和工作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工作协调开展,使妇联组织的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落地落实。
  十年来,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妇儿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女性创业创新提升行动,动员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创建“巾帼学堂”,选派优秀创业创新女企业家参加全省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为女性创业创新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开展海口女性大型线上招聘活动,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方便女性网上求职,为女性就业牵线搭桥。举办各类农技培训150期,惠及农村妇女近3.5万人;加大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宣传,发放33968万元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帮助8454名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大力培育发展“妇”字号企业,创建全国巾帼示范基地,引导大批农村妇女走上乡村振兴大舞台。发起“公益线上心理援助计划”,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病患、民众进行心理援助;组织6万多人次的巾帼志愿者下沉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十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妇女儿童更有安全感获得感
  推动妇女维权热线12338并线12345,提升妇女维权工作的实效性。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建立《家庭暴力告诫制度》、《海口市妇联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侵害应急预案》,有效搭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机制。构建家庭矛盾纠纷联动联调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全市、区、镇(街)、村(社区)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实现从源头上治理化解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助推家事审判改革,在基层法院、婚姻登记机构建立一批婚姻、家事调解室,基层妇女维权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举办女童保护教育活动258场,受益儿童38300人次。创新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构建困境妇女关爱救助体系。发动全市400多名“妈妈训教团”志愿者在基层禁毒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基础。

  

  十年来,厚植家国情怀,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呈现新气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创建“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农村巡讲、“书香共成长”亲子阅读等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亲子活动,创新推动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创办社区家长学校,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共评选出211户“最美家庭”,103户“五好文明家庭”,1261户“平安家庭”;创建社区家长学校526所,组织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主题讲座、亲子阅读等活动1626场,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了社会文明形象的提升。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倡导清廉家风,培育廉洁“家文化”,分别在四个区成立了清廉家风示范点。
  十年来,广大妇女勇担“半边天”使命,在实干中彰显巾帼风采
  全市广大妇女在妇联组织带领下,响应市委号召,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改革第一线攻坚克难,在社会领域奉献作为,彰显了情怀与担当,她们以赫赫的巾帼战功印证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十年来,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涌现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类最美女性等429名;市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294个。在经济领域,大批年轻女性成长为创业主力军,激活了海口这座城市的进取底色;大批女企业家活跃在旅游、服务、高新科技产业的第一线,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她们出色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不断提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较上届明显提升,市区两级党政领导班子100%配备女干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达100%,村委会和居委会女性占比提升到15.64%和51.6%。女性对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参与率和贡献度显著上升,涌现出“最美家庭”、“妈妈训教团”、“妇女议事”等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的巾帼服务品牌,在共建共享中充分展示了椰城女性的风采。

  

  十年来,妇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儿事业取得新进步

  

  海口市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主线,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妇女儿童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截止2020年年底《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完成96.85%。四个区都将妇女人均一元专项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工作经费得到长效保障。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成为文明城市建设重要指标;社会各界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妇女儿童慈善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日益优化,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渐增强。

  逐梦新时代、扬帆新起航
  新征程呼唤新使命
  未来海口市广大妇女将继续开拓创新
  砥砺奋进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半边天”光彩
  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椰城巾帼华章!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