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儿童工作

把爱带回家 绘本来帮忙——15天家庭阅读亲子活动(四)

作者: 市妇联    来源: 海口市妇联、海口悠悦亲子阅读俱乐部、闺蜜力量蜜阅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08 13:43

  为使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依据常态化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工作机制,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下发《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通知》,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灵活的活动方式,在2021年寒假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海口市妇联联合悠悦亲子阅读俱乐部志愿者、闺蜜力量蜜阅会开展为期15天云阅读——“把爱带回家”之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面向家庭,特别是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组织家长、儿童参与线上家庭亲子共读,与家长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亲子阅读困惑。
  悠悦亲子阅读俱乐部创始人吴微vivian
  将通过这15天的共读陪伴,
  让大家对绘本有一个新的认识。
  今天是第四期。
  蒙台梭利指出,助长幼儿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是敏感期,二是吸收性心智(认知) 
  敏感期
  0至0.5岁是婴儿视觉发育的敏感期;触觉发育的敏感期则在0至2岁;3岁左右是方位知觉发育的敏感期;2.5至3岁是大小知觉发展的敏感期。孩子在敏感期内会展现出特殊的内在活力与快乐,这是对环境的热爱,是智慧与精神的需求,它表现在孩子没有明显的理由,却长时间对某种动作的重复展示出强烈的兴趣,直到突然爆发出某种新机能为止,孩子在这样的敏感期的引领下,构建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认知,是指人们获得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或信息加工的过程,这是人的最基本的心理过程 。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像和语言等。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进而支配人的行为,这个过程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也就是认知过程。

   推荐适合0~4岁宝宝敏感期认知的绘本
  《好痒,好痒》

   ※ 亲子共读指南 ※
  1.一本认知身体的图画书。头、胳膊、腰、腿……春天的景物与宝宝的身体相对照,在优美阅读中轻松完成身体部位的认知和巩固。
  2.一边共读,一边带着小朋友认识身体的部位。
  3.一边讲读文字,一边引导宝宝观察画面信息。
  4.挠一挠,笑一笑,挠痒痒和小朋友一起玩起来。

   《形状在哪里?》

   0-3岁宝宝的数学思维该如何发展?专为0-3岁宝宝设计的形状游戏纸板书《形状在哪里?》带着孩子一起玩形状游戏、将形状符号与生活实物结合起来,找一找,玩一玩,是爸爸妈妈在家就能进行的早教启蒙游戏。还有点数练习、比大小、感知上下空间方位,满足0-3岁宝宝基础认知的需求。通过好玩的互动问答游戏,有趣的拟声词童谣,亲切熟悉的生活、游戏场景给宝宝带来阅读的乐趣。

   《形状在哪里?》共四册,分别是《和圆形一起玩》《和方形一起玩》《跟三角形去旅行》《跟着线条走》。每册都是孩子熟悉的生活、游戏场景,玩跷跷板、捉迷藏、过马路、放风筝、划船,让孩子在熟悉的情景下,进行抽象思维练习;在熟悉的生活事物中找到隐藏其中的不同形状,原来有这么多的事物都是由形状组成的;在熟悉形状之后,能够将形状作为一种符号进行运用、创作,这是孩子获得早期抽象思维的关键一步。 
  《我的汽车书》

  “妈妈,我们到了吗?”
  “小糊涂,当然没有啦。我们才刚出发,不过爸爸开车可真快呀!”
  小熊又问道:“妈妈,我们到了吗?”
  妈妈说:“还没有,数数你看见的车吧。看,路上有那么多!你数着数着就到啦。”

   此绘本采用的是水彩画。可以延伸给大龄孩子讲讲什么是水彩画,培养孩子的美育。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由于色彩透明,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可以产生特殊的效果,但调和颜色过多或覆盖过多会使色彩肮脏,水干燥得快,所以水彩画不适宜制作大幅作品,适合制作风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画作。
  水彩画中,风景画是它中间的主流,处于水彩发展的重要位置。
  欣赏水彩画的美,主要从水彩画的表现意趣、意境、内涵和色彩的传情及特殊的水味等入手,水彩画那透明、轻快、水色淋漓等各种神奇的艺术效果 。
  水彩画构图方式
  1. S字形(电光形构图法)
  2. 垂直并行线构图法
  3. 倒置三角形构图法
  4. 斜线平行构图法
  5. 三角形构图法 
  《亲爱的动物园》

   一本诞生于1982年,曾获得麦克米伦世纪大奖,适合低幼宝宝阅读的绘本故事《亲爱的动物园》,这本书是经典翻翻书系列之一,作者是英国的罗德坎贝尔,这本书也是他最受欢迎的畅销书,在幼儿类图书排行榜常年位居首位。书里每一页都有一个小翻页,家长可以通过重复的情节、文字的暗示、引导孩子猜测隐藏于翻页下面的动物,借以建立孩子对动物的认知。活泼有趣的翻页设计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动物,学习与动物相关的形容词和量词,也满足了孩子的成就感,让孩子忍不住一翻再翻,一读再读。本书适合2-3岁的小朋友阅读。

   故事中的小主人公,请动物园寄来一只宠物,所以他们收到了一个黄色的箱子,上面写着重物,就是说,这个箱子很重,请小朋友猜猜看,箱子里面会装着什么动物呢?让我们打开箱子吧,出现了一头大象,大象还有着长长的的鼻子,大象太重了,所以我们把它送回去。
  故事结束后,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讨论一下:你觉得还有哪些动物可以养!比如说马可以养在家里吗?马是吃草的,哪里适合养马呢?鸡可以养在家里吗?小鸡吃什么呢?再问问小朋友你心目中想要养上面动物呢?那就一起给动物园写信吧!
  把爱带回家,把阅读方法实践起来
  ①从孩子出生起就与其分享图书
  ②每晚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
  ③为孩子打造一个图书角
  ④把书放在孩子随手可取的地方
  ⑤每周带孩子去亲子图书馆和书店
  ⑥把书当作孩子的节日礼物
  ⑦为孩子记录阅读成长书单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