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妇儿工委

“护苗”丨海口开展2023年“护苗”行动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龙华区妇联、琼山区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3 14:38

  龙华区举办以案诠释“家庭教育指导令”作用培训活动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4月11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妇联联合龙华区法院在城西镇苍东村举办了“护苗行动”—以案诠释“家庭教育指导令”作用培训活动。活动由龙华区妇联副主席袁亚强主持,龙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琳琳主讲,龙华区各镇街、社区(村)妇联主席参加。

  

  张琳琳通过各省市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多个案例诠释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她指出,案例中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均存在父母离异或长期在外务工,父母的关心、关爱不足、家庭教育监管长期缺失,导致未成年人身心发育不健康,从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情况。《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发出,将在警醒未成年人监护人重视家庭教育,切实承担起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引导家长们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尤为重要。

  

  龙华区妇联将和龙华区法院等兄弟单位建立常态化合作,凝聚合力,资源共享,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家庭教育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更好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撑起爱的蓝天,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琼山区妇联召开2023年“护苗”行动工作部署会
  4月7日,琼山区妇联在海瑞故居召开2023年“护苗行动”工作部署会,本次会议由区妇联主席林春雨主持,区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各镇(街)妇联主席等参加活动。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落实妇联组织“护苗”职责,通过夯实家庭监护责任,优化家庭成长环境,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家庭防线。至2025年底,“问题未成年人家庭台账应建尽建,重点劝诫率100%”等家庭防护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妇联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给能力基本满足服务对象需求;深度参与家庭监护监督、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心理服务帮扶体系、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治理等工作,妇联组织成为“护苗”的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各镇(街)妇联之间要主动联系对接,共享信息资源,打破部门壁垒,形成推动工作落实合力;三是在不折不扣完成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展现妇联特色,彰显妇联担当。
  琼山区妇联开展2023年“护苗”行动之“领导干部讲禁毒”活动
  4月7日,琼山区妇联组织各镇(街)妇联主席到海瑞故居开展2023年“护苗”行动之“领导干部讲禁毒”活动。

  

  活动结合区妇联禁毒工作实际,向干部职工普及了毒品的相关知识,同时以实际案例分析毒品带来的危害,并以妇女和未成年人等群体为重点,就如何开展禁毒工作进行了讲解。
  参会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毒品知识和增强禁毒普法宣传工作能力,并纷纷表示,会积极宣传禁毒知识,并在工作中发挥好“妇女之家”等妇联阵地作用,倡导妇女儿童和家庭健康生活,远离毒品。
  琼山区妇联开展“巾帼手拉手 护苗我先行 ”暨禁毒宣传活动
  4月12日上午,由海口市琼山区妇女联合会主办,旧州镇妇女联合会协办,海南众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琼山区妇联“巾帼手拉手 护苗我先行 ”暨禁毒宣传活动在旧州镇中心小学顺利开展。

  

  在活动当中,工作人员给学生青少年介绍了什么是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以及伪装毒品,并且结合生活中所发生的真实案例帮助大家警惕毒品所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去预防毒品。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还带领学生们观看仿真毒品样本和禁毒知识展板,还参加了禁毒拼图小游戏以及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对此同学们表现的兴高采烈、不亦乐乎,纷纷参与到禁毒活动当中来。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告诫广大青少年学生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拒绝好奇尝毒、切莫以身试毒,“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