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法律法规

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颁布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1 14:51

  近日,市政府颁布《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对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为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两规划”的贯彻落实,将大力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迈入新阶段、迎来新发展。
  “两规划”均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部分重点实施项目;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
  一、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一)妇女规划
  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发展领域共设置73项主要目标,  24项量化指标,提出87条策略措施。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促进我市妇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

  

  1.妇女与健康:重点关注妇女的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优生优育、健康素养等。提出“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妇女的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意识明显提高。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等10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2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2.妇女与教育:重点关注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妇女政治思想教育与妇女终身学习等。提出“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到2025年达到99.98%,到2030年提高到99.99%以上。”“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5年达到并保持在94%以上;到2030年达到95%以上。”等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1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3.妇女与经济:重点关注保障妇女与男子平等享有经济资源、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提出“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左右。”“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等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3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4.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重点关注妇女的政治参与权利,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和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的比例等。提出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9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5.妇女与社会保障:重点关注妇女平等参与和享有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五大社会保险,强化社会救助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底保障,提高对妇女的关爱服务水平等。提出“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到2030年底,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培训养老护理员4000人次,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等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0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6.妇女与家庭建设:这是妇女规划新增的发展领域。重点关注新时代家庭观、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等。提出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0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7.妇女与环境: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明确充分发挥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善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等。提出“减少环境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标准化建设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不少于60%。”等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1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8.妇女与法律: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法律保障问题。明确提出加大反家庭暴力的实施力度,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等。提出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1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二)儿童规划
  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发展领域共设置71项主要目标,30项量化指标,提出85条策略措施。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促进我市儿童全面发展的新要求。

  

  1.儿童与健康:重点关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的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的提升、儿童健康水平的提高等。提出“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死亡率降至2.5‰以下。婴儿死亡率到2025年降至3.5‰以下,到2030年降至3.0‰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到2025年降至5.5‰以下,到2030年降至4.0‰以下。”“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加强新生儿规范化访视,新生儿访视率保持在9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2025年达到98.2%以上,到2030年达到98.5%以上。”等13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4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2.儿童与安全:这是儿童规划新增的发展领域。重点关注儿童意外伤害、防儿童溺水、保障儿童食品安全、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等。提出“力争到2030年,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等10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1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3.儿童与教育:重点关注儿童受教育水平、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提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建成1所以上省一级园或省示范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到2025年达到99.98%,到2030年提高到99.99%以上。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小学、初中消除大班额。”“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5年达到并保持在94%以上;到2030年达到97%以上。”等9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3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4.儿童与福利:重点关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等。提出“明确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到2025年,全市公立型和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占比不低于30%,其中公立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占比不低于10%,全市累计新增普惠性婴幼儿托位2500个以上。”等11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3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5.儿童与家庭:这是儿童规划新增的发展领域。重点关注儿童良好习惯的养成、家庭家教家风在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等。提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指导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8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8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6.儿童与环境:重点关注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减少污染对儿童的伤害,提高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等。提出“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建设1个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场所。创建一批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10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2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7.儿童与法律保护:重点关注完善保障儿童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落实儿童的监护制度,禁止对儿童的一切暴力行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提出10项主要目标;同时提出14条策略措施支持目标实施。
  二、重点实施项目
  妇女规划提出实施妇幼健康保障、推进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养老照护服务和农村环境整治整体推进等6个重点项目。
  儿童规划提出实施出生缺陷精准干预、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发展提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儿童之家建设、家庭教育促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等8个重点项目。
  三、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
  “两规划”均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和完善监测评估四个方面阐述了开展组织实施的各项保障措施和监测评估的相应办法。
  与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我市“两规划”均有指标创新增设,或高于省规划。妇女规划有1项新增,3项高于省妇规;儿童规划有6项新增,5项高于省儿规。规划指标均结合海口实际,体现海口特色,突出海口作为自贸港省会城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责任担当;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为王的发展思路,增设重点项目,以点带面、以重点项目带动全局发展,推动“两规划”深入实施。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