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妇联文件

“两规划”解读⑩:《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儿童与法律保护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24 08:14

  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市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儿童与法律保护
  主要目标
  完善保障儿童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与省规一致)
  加强保障儿童权益的执法工作,儿童优先和最大利益原则进一步落实。(与省规一致)
  完善司法保护制度,司法工作体系满足儿童身心发展特殊需要。(与省规一致)
  儿童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保护儿童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与省规一致)
  依法保障儿童民事权益,逐步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与省规一致)
  落实儿童监护制度,保障儿童获得有效监护。(与省规一致)
  禁止使用童工,禁止对儿童的经济剥削,严格监管安排儿童参与商业性活动的行为。(与省规一致)
  依法严惩性侵害、家庭暴力、拐卖、遗弃等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与省规一致)
  依法严惩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与省规一致)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行分级干预。降低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未成年人人口数量的比重。(与省规一致)
  策略措施
  完善保障儿童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
  加大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执法力度。
  健全未成年人司法工作体系。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
  依法为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加强儿童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保障儿童的民事权益。
  完善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
  严厉查处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
  预防和依法严惩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的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