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妇联要讯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举行 审议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05 15:16

  11月3日,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就《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市委副书记林海宁,市委常委华晓东、刘春梅、陈卫东、陆敏、孙波、杨会春、邓立松、伍振湘、王邦德及其他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写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新内涵,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重点要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丰富内涵、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及党的二十大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必须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海南最大的实际,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加快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坚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海口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要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口,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要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清廉海口建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上见行见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海口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抓产业强支撑、抓项目促投资、抓园区育阵地、抓要素优服务,不断夯实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在坚持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上见行见效,全力做好封关运作准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在强化为民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上见行见效,坚持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群众在发展中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要在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上见行见效,增强忧患意识,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行见效,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清醒坚定,加强阵地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加强人才工作,优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和突出位置,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宣讲、坚持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来源:海口融媒-海口日报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