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妇联要讯

清廉家风故事(六)丨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07 08:06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市妇联推出“清廉家风故事”专栏,旨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倡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自觉做清廉家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让家庭成为助廉养廉的温馨港湾。

  彭德怀的“保公三诀”
  

  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后不久,来自祖国大后方的生活物资也随即运到。
  “彭总,有好多包裹都是单独寄给您的。”
  “统计好后,分发给同志们吧。”彭德怀叮嘱警卫员景希珍,“千万不能私分,要公平。”
  一天,景希珍正忙着分配这些物资,一名干部的警卫员跑来想挑些东西带走,被他当场拒绝。没想到这名干部却亲自跑来向景希珍发难,虽然心里委屈,但景希珍态度坚决——就是不给。
  僵持不下之时,彭德怀赶来把这名干部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你今天做得对!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保得住一个‘公’!”事后,彭德怀欣慰地表扬了景希珍。
  这段“保公三诀”,充分彰显了彭德怀的廉洁作风。

  林伯渠:共产党人的楷模
  

  林伯渠,湖南临澧人,1886年3月20日生,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活动,在革命实践中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1921年1月经李大钊、陈独秀等同志介绍加入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我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
  林伯渠是中国共产党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林伯渠坚持他克己奉公、不搞特殊的生活作风。他的家住在中南海怀仁堂后面,因房子年久失修,不但墙坯掉了,还透风漏雨。管理局的同志多次建议要对房子进行修理,但林伯渠坚决不同意,并说:“我们的住房比农民住的不知好多少倍,房子只要能住就行了。”结果此事一拖就是十年,最后,因房梁再不加固就有可能发生危险,他才同意修理,但又一再强调修理费用不能过高。管理局的同志只能根据他的要求,对房子作了最简单的维修,以确保安全。
  他曾在自己的日记中醒目地写到:一、遵守党章党纪。二、戒骄傲自满。三、必须有系统地进行监督。四、加强马列思想教育。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林伯渠总是跟着进步的方向走,在危难的关头,总是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林伯渠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得到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由衷的敬仰和爱戴。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