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妇联要讯

正式授牌!海口人的“最美家乡河”入选全国名单→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海口日报融媒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32

  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
  活动揭晓仪式在重庆举办
  为全国11条入选“最美家乡河”河流
  进行颁奖授牌
  其中海口美舍河是海南唯一入选的河流

  


  3月22日,水利部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举办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揭晓仪式。海口市美舍河入选第二届“最美家乡河”。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河流认定为“最美家乡河”,旨在宣传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河湖治理管护的成效,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增强公众的河湖保护意识和参与热情,为其它河湖的治理保护提供有益借鉴。2022年2月,水利部公布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名单,海口美舍河作为海南唯一入选的河流上榜。
  美舍河
  美舍河被誉为海口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羊山地区,全长23.86公里,呈圆弧状流经龙华、琼山、美兰三个辖区,是海口市绿色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性的水生态廊道,也是海口文脉的延续和象征。

  
  俯瞰海口美舍河 袁琛/摄

  美舍河治理工程
  随着海口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污染逐步侵袭了河道,2016年,海口市启动美舍河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开展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海口还制定并颁布了首个城市内河水系保护地方性法规——《美舍河保护管理实施规定》及相关配套文件,将治水经验、方法等各个环节纳入法制化轨道。

  

  3月22日,在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揭晓仪式上,海口市第七中学退休教师朱素贤上台讲述美舍河的故事。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经过治理,美舍河的河道排涝能力增强,多座湿地公园沿河而建,小白鹭、棕背伯劳、白头鹎等鸟类成为“常客”,市民游客共享着良好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福祉,城市品质、城市价值不断提升。如今,美舍河已经成为海口时尚的水文化景观名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示范窗口。

  
  夕阳下的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美如画 苏弼坤/摄

  美舍河“成绩单”
  2017年8月,美舍河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美舍河荣登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光荣榜,同时被评选为黑臭河流生态治理十大案例。
  2020年1月,环保部在官网上推介美舍河水体治理成功案例。
  2022年2月,美舍河被评为水利部第二届“最美家乡河”。

  水清草绿,生态优美
  川流不息的美舍河
  为海口提供了生命之源
  也造就了不同特色的自然美景
  是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起守护我们的“最美家乡河”吧~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