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妇联要讯

清廉家风故事(九)| 红西路军总部首长拒换坐骑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金昌市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55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市妇联推出“清廉家风故事”专栏,旨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倡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自觉做清廉家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让家庭成为助廉养廉的温馨港湾。
  红西路军总部首长拒换坐骑
  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鏖战永昌期间。
  1936年12月5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为了彻底消灭马敌,巩固甘北根据地,红西路军总指挥部决定扩充红军骑兵,组建骑兵师。师长杜义德,政委刘庆南,参谋长李彩云。骑兵师辖2个团,7个连,共计400余人,归红九军领导。骑兵师的干部和战士,除原有的骑兵师人员外,大多从直属部队精简而来,由参谋长李彩云亲自组织训练。马匹来源,一部分是从直属队抽调来的,一部分是从二十五、二十七师中抽调来的,也有一部分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马匹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数为母马。
  红西路军骑兵师组建起来后,经过短期的骑术和战术训练,就投入了战斗。一天夜里,红军骑兵师冲破敌人的层层封锁,插入敌后,在永昌县东南大河坝地区同敌骑兵遭遇。红军骑兵师面对数倍于己的敌骑兵,迅速抢占了一个土围子,以少胜多与敌骑兵拼杀了两天一夜,歼敌无数。
  战斗结束后,红西路军围歼了一支马家军的骑兵队伍,缴获了一批好战马。这些战马全部被送到总部防地旁边圈养起来。徐总指挥决定用这些好马充实红军骑兵师。一天下午,首长的警卫员李培基和小霍去看这批战马。他们发现这些战马果然矫健、剽悍,他们回头再看看首长的坐骑,骨瘦如柴,简直无法比较。这时小霍悄悄地对李培基说,从这些好马中间挑选两匹好马给两位首长换一换坐骑。李培基早就想给两位首长更换坐骑,经小霍这么一鼓动,动心了,觉得是一个好主意,两人一拍即合,立即给两位首长换了坐骑,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严重违反军纪的行为。
  这事很快让徐向前、陈昌浩两位首长知道了,李培基和小霍马上被叫到首长面前,室内气氛十分严肃紧张。在两位首长亲自盘问下,李培基一五一十把偷换马匹的事情说了出来,政委陈昌浩指着他的鼻子大发雷霆,差一点要动手打人,声言要军法从事。这时候,他们醒悟了,偷换骑兵的马匹意味着什么?偷换马匹绝对是杀头罪,特别是在当时极端困难情况下,组建骑兵部队,这就更不可饶恕了。他们害怕了,也后悔了。徐总指挥脸色严峻,一言不发,在屋子里来来回回地踱步,平常他们怕徐总指挥,就怕他不讲话。徐总指挥终于说话了:“你们这两个小家伙,人还没长大,胆子可不小呀,竟然敢私自调换马匹。你们知道不知道这些马匹是给咱们骑兵师准备打敌人用的吗?在总部首长跟前工作,连纪律都不懂,这还了得吗?”之后,他既严肃又亲切地说:“我们是革命的队伍,每个人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要严格遵守革命纪律,没有纪律的军队就像一盘散沙,是不能打仗的。你们在总部工作,尤其不能搞特殊,任意违反纪律。你们自己看,这事怎么办?”他们两人答不出话来,吓得直哆嗦。随后,徐向前和陈昌浩交换了一下意见,便对他们说:“到警卫营蹲禁闭去!用不着派人押送,你们自己去吧。”
  听了这话,他们如释重负,恭恭敬敬向徐、陈两位首长鞠了一躬,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告别两位首长,来到警卫营向营长作了汇报:“我们犯了错误,总指挥要我们来蹲禁闭。”在红军中,蹲禁闭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这件事影响很大,一传十,十传百,迅速传遍军营,大家都知道首长的警卫员私自调换战马,受到严厉处罚蹲禁闭了。
  红西路军鏖战永昌期间,徐总指挥总是严格律己,处处以身作则,为干部和战士树立了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