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纲要规划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与教育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省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8 09:31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教育
  重点关注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妇女政治思想教育与妇女终身学习等问题。明确保障妇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为妇女终身学习提供支持等。
  主要目标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妇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与纲要一致)
  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纲要一致)
  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教师和学生的男女平等意识明显增强。(与纲要一致)
  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到2025年提高到96%以上,到2030年提高到97%以上。(纲要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6%以上。规划高于纲要)
  女性接受职业教育的水平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的性别结构逐步趋于平衡。(与纲要一致)
  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男女两性的科学素质水平差距不断缩小。(与纲要一致)
  促进女性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与纲要一致)
  女性青壮年文盲基本消除。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面向妇女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领域性别平等政策。
  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提高女性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
  促进女性接受高质量职业教育。
  保障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大力提高女性科学素质。
  大力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
  为女性终身学习提供支持。
  持续巩固女性青壮年扫盲成果,加大普通话推广力度。
  加强女性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构建平等、尊重、安全、友善的校园环境。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