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纲要规划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省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34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重点关注妇女的政治参与权利。明确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和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的比例。
  主要目标
  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参与水平。(与纲要一致)
  中国共产党女党员保持合理比例。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中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与纲要一致)
  各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各级政协委员和常委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省、市县(区)政府领导班子中的女干部比例逐步提高,担任正职的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表述略有不同,纲要表述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领导班子中的女干部比例逐步提高。)
  省、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逐步提高,担任正职的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表述略有不同,纲要表述为:国家机关部委和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逐步提高。)
  各级各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与纲要一致)
  村党组织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社区党组织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50%左右,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40%以上。(与纲要一致)
  鼓励支持女性参加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加大对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支持力度。
  提高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重视发展中国共产党女党员。
  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
  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
  推动妇女积极参与事业单位决策管理。
  推动妇女广泛参与企业决策管理。
  推动妇女积极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