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纲要规划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与经济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省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22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经济
  重点关注保障妇女与男子平等享有经济资源、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内容,明确提出要巩固妇女从业人员比例,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等目标。
  主要目标
  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得到保障。(与纲要一致)
  促进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促进女大学生充分就业。(与纲要一致)
  优化妇女就业结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左右。(与纲要一致)
  促进女性人才发展。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促进女性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提升。(与纲要一致)
  保障妇女获得公平的劳动报酬,男女收入差距明显缩小。(与纲要一致)
  保障女性劳动者劳动安全和健康。女职工职业病发病率明显降低。(与纲要一致)
  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益,平等享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征用安置补偿权益。(与纲要一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村低收入妇女群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纲要一致)
  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加大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保障力度。
  消除女性就业性别歧视。
  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
  改善妇女就业结构。
  加强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缩小男女两性收入差距。
  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状况。
  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
  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保障农村妇女的各项经济权益。
  支持脱贫妇女稳定增加收入。
  引领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