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纲要规划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与家庭建设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2 09:46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妇女与家庭建设
  这是这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新增的领域。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而设置的。重点关注新时代家庭观、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等。
  主要目标
  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与纲要一致)
  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功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与纲要一致)
  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与纲要一致)
  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与纲要一致)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与纲要一致)
  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与纲要一致)
  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与纲要一致)
  支持家庭承担赡养老人责任,不断提升老年妇女家庭生活质量。(与纲要一致)
  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为未成年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家庭环境。(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促进家庭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制定出台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
  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健康发展。
  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促进男女平等分担家务。
  提高老年妇女的家庭生活质量。
  增强父母共同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