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两纲实施 > >纲要规划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与社会保障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南省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0 15:12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妇女与社会保障
  重点关注妇女平等参与和享有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五大社会保险。明确强化社会救助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保障、提高对妇女的关爱服务水平等。
  主要目标
  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与纲要一致)
  完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与纲要一致)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待遇保障公平适度。(与纲要一致)
  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完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妇女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落实相关待遇保障。(与纲要一致)
  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困难妇女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与纲要一致)
  妇女福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重点向老年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倾斜。(与纲要一致)
  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保障老年妇女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对失能妇女的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到2030年底,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培训养老护理员1.5万人次以上,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规划高于纲要,纲要只作定性表述: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保障老年妇女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对失能妇女的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对妇女的关爱服务,重点为有困难、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帮扶。(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覆盖城乡妇女的生育保障制度。
  不断提高妇女医疗保障水平。
  促进妇女享有可持续多层次养老保险。
  保障女性失业保险权益。
  扩大妇女工伤保险覆盖面。
  强化社会救助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底保障。
  更好满足妇女群体的社会福利需求。
  保障妇女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提高对妇女的关爱服务水平。
  延申普及概念
  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人口结构当中老年人比例上升,二是人口年龄中位数上升。按国际标准,社会人群中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即为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0%,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海南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4.65%,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0.43%。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