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工作简报

海口市妇联开展“廉政家风薪火相传 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37

  9月29日,海口市妇联联合龙华区妇联、苍东村委会党支部在苍东村委会开展“廉政家风薪火相传 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崇德向善、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让廉政家风薪火相传,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淳化民风社风,浸润人心。

  

  在苍峄党建历史陈列馆内,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张张泛黄的珍贵图片、一件件具有历史痕迹的宝贵文物,再现了苍东、苍西村历届党组织践行初心使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如今的苍东村植被繁茂,处处孕育着勃勃生机,时代的巨变让前来参观的市妇联党员干部们震撼不已。

  


  当天,海口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张慧君以《清廉家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授课,通过林则徐、梁启超,以及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的优良家风、廉洁故事和身边鲜活的正反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充分发挥家风家教的引领作用,弘扬向上向善的家风民风乡风,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切实推动清廉建设融入乡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讲座进行发言。就如何以清廉之风助推乡村振兴,张慧君建议,可通过开展“传承清廉家风,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提升村民素质;汇编苍东村家训集、清廉家风故事集、清廉家风人物集,建设以家风故事、家风人物为主的清廉家风文化长廊等,打造苍东村清廉家风特色游,逐步实现产业振兴。

  

  市妇联干部姚捷则结合工作实际,谈下一步清廉家庭建设计划:“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市妇联的职能优势,持续深化家庭助廉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服务家庭的独特作用,深入乡村社区,向海口广大家庭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宣传家庭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家庭共筑清廉家风。”

  

  “今天的讲座令人受益匪浅。当前,女干部和广大农村妇女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是实现‘生活富裕’的重要力量和建设‘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重要群体。”苍东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廖雅慧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充分发挥巾帼力量,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时依托红色资源,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开启经济发展“金钥匙”,带村民走出共同致富的道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最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艳作总结发言。她对张慧君老师精心的准备和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感谢。

  

  郑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我们要持之以恒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乡村振兴、战“疫”一线……处处可见当代“花木兰”的身影,要充分发挥妇女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主心骨作用,凝聚巾帼力量,以“小家”带“大家”,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作为市妇联清廉家风示范点,苍东村可先行先试先谋划,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引导群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村风;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应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相协调,以清廉家风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海口市妇联将结合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能优势,与多部门联动,从家庭家风家教着手,共同筹办“清廉家风促进乡村振兴之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倡导全市家庭常吹家庭助廉风、常弹家庭廉洁琴、守住家庭幸福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当天,市妇联还举行了思想教育工作交流会。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要注重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清廉氛围,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要强化思想引领,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清风正气。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