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生活 > >健康生活

海口:关爱特殊孩子 助力精彩人生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2 08:02

  为落实《海南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持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坚持尊重差异、多元融合,让学生在融合环境中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长进步,海口市各特殊教育学校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

  
  资料图。来源:海口日报

  开设多种课程助力学生回归社会
  “特殊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让特殊儿童掌握一种技能,将来能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教研室主任李雅玲表示,目前,学校根据三类残疾学生的特点,在办好义务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发了3门以上具有学校教育特色的校本课程,着重抓好培智教育教材的开发,并组织实施落实。开齐开足上好体育、音乐、美术、律动、信息技术、康复、心理健康、劳动技术教育、沟通与交往等课程,还通过烹饪、按摩、陶艺等职业教育培训,初步形成三类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职业高中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实施分类教学。
  该校除了按年级划分外,还分为启聪、启明、启智三个学部,分别对应听力障碍、视力障碍、智力障碍。在启聪部高中开设烹饪专业,初中开设糕点制作、美容、缝纫、计算机职业课程;在启明部高中开设中医康复保健专业,初中开设家政服务生活技能职业课程;在启智部高中开设糕点制作、家政服务等生活技能职业课程。学生毕业后可以面向早餐店、西点店、宾馆等服务行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为特殊学生回归社会提供助力。
  推进融合教育提升学生自立能力
  据了解,海口市琼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大课堂+小课堂”“集体课+个别优化训练”建立每位学生的个人档案,根据残疾学生教育特点进行学生发展鉴别评估,制定了个性化教育计划。此外,为促进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融合,该校结合“爱眼日”“爱耳日”等主题日活动,与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活动,让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与普通孩子相会,从而打破隔阂、建立友情。
  海口市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强介绍,为了让学生们主动探知植物生长的秘密,通过自己动手种植体验大自然的无穷奥秘,该校计划于下学期充分利用校园资源,打造一个小菜园及养殖地。锻炼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们自理自立能力的提升。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