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生活 > >健康生活

书写人间爱 海口环卫女工王海金用行动诠释孝心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2 07:31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多年来,她用瘦弱的双肩撑起一个大家庭,悉心照料7位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心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人。无怨无悔的付出让她成为邻里孝老爱亲的典范,并被评为2022年“海口好人”。她就是海口龙马环卫公司职工王海金。
  凌晨四点半,很多人还在熟睡中,但在龙华区垦中路,王海金已经上路开始打扫巷子里的卫生。她从早上要一直忙碌到下午五点半,每天清理路面垃圾10余车,这样高强度的路面保洁工作,她一干就是5年。

  
  王海金骑着三轮车在巷子里收垃圾。海口日报记者龙易强 摄

  “我家里有7位老人需要照料,多出点力就能多些收入。”1月5日,在龙华区滨濂新村一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王海金。她头发梳得整整齐齐,上身穿着一件粉色毛衣,满脸笑容,乐观的情绪感染着来访者。
  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房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房间一侧摆放着两台缝纫机,门口张贴着“缝裤脚”的广告贴纸。“为了填补家用,妻子下班回到家,还会接一些缝纫衣裤的单。”丈夫冯锋谈起妻子时,满是心疼。
  “好生活就是干出来的。”王海金笑着表示,她在身兼数份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每一位家人。

  
  下班回家后,王海金变成缝纫工帮周边居民缝补衣物,贴补家用。海口日报记者龙易强 摄

  王海金的大伯、伯母膝下无子,3个叔叔一直未婚。伯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后来还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伯母,王海金不仅要帮助换洗被褥、清理污秽物,还要喂饭、擦洗身子、穿衣等。对于这些,她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2022年9月,王海金的伯母去世了。目前,除去二叔去了敬老院外,她需要照料公婆和父母,以及大伯、三叔和四叔共7位老人。每过两天,王海金就会和丈夫赶回老家龙华区遵谭镇照料老人。
  王海金孝老爱亲的优良品德,深深感动着身边的人,也引起了公司的关注。“针对生活困难的职工,我们会尽力进行帮助。”海口龙马环卫公司四片区经理张熙阳介绍,公司在了解王海金家庭情况后,在上班时间上予以照顾,方便他们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人。还给王海金安排两份工作,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现在王海金大伯的生活不能自理。她说,她想接到身边来,方便照顾,好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一些。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