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生活 > >健康生活

“最美家庭”冼少玉一家:拾金不昧扬美名 诚实敬业传美德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1 08:20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美兰区文明横路上,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环卫橙”的娇小身影在默默守护着城市洁净。她就是在环卫岗位上坚守了10年的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冼少玉。
  2019年,因为一次拾金不昧,许多人认识了她。凭借诚实守信的先进事迹,冼少玉被评为2019年“海口好人”,一家人也在她的影响之下传承和谐家风,弘扬文明风尚,并荣获2022年海口市“最美家庭”称号。
  01 十年坚守 扮靓美丽家园
  1月8日凌晨4点多,天色还未亮,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冼少玉已经开始她忙碌的一天。洗漱完后出门,顶着冬日寒风和蒙蒙细雨,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冼少玉来到位于美兰区文明横路的东门塘市场,清理夜宵摊的餐厨垃圾、检查沿街垃圾桶的容量、打扫街头巷尾的落叶灰尘……
  “我要抓紧在这座城市‘苏醒’前,将道路打扫整洁。”冼少玉说,除了每天坚持4点起床,她还坚持道路清扫时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繁华地段和城乡接合处一个样,下雨天和晴天一个样。
  默默坚守10年,冼少玉见证了这座城市的不断变化。她告诉记者,从前,不少城市道路坑洼,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环卫工人推着笨重的人力环卫车沿街打扫卫生。如今,城市道路越修越好,路上垃圾也少了,环卫工人配备了环卫机械车辆,工作起来更加高效。
  说起这份工作,只有初中文凭的冼少玉坦言,一开始只是为了养家糊口。那时婆婆患有癌症,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丈夫的工作又不稳定,每个月还要支付900元的房租,一家人过得相当拮据。但她仍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省吃俭用供养孩子读书上学。如今,她的两个儿子分别就读于广西大学和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放假在家,他们时常贴心地提醒冼少玉外出工作要多穿衣服、带上热水壶,使她感到格外暖心,工作更有干劲了。
  02 拾金不昧 传承文明风尚
  2019年5月的一天,冼少玉正在文明横路的四季昌停车场进行清扫作业,在停车场的角落,她发现了一个黑色的男士钱包,里面装着厚厚的一叠现金以及多张证件和银行卡。
  “钱包很鼓,有现金也有证件,我想着失主应该会回来找钱包,就拿着钱包在原地等。”冼少玉说道,她担心离开停车场就等不到失主,又不放心将钱包交给别人管理,便独自在原地等了4个小时,一直等到当天中午12点半,还是没有等到失主的出现。她只好将此事告知班长和主任,并一同带着钱包前往博爱派出所。经民警确认,钱包内有1.7万元现金,以及多张个人证件和银行卡,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他们顺利找到了失主。
  事后,冼少玉受到了失主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环卫工人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准则。”她表示,她要积极弘扬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文明风尚,用实际行动扮靓文明椰城。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