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生活 > >健康生活

姐姐加油 | 陈烨丽:守护健康,为民服务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3 07:31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FM104.4《姐姐加油》
  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嘉 宾
  陈烨丽
  海口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员
  市级核心流调队队员

  

  陈烨丽现为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员、市级核心流调队队员。主要从事地方病、寄生虫病和慢性病预防控制等工作。
  2021年陈烨丽代表海口市参加海南省寄生虫防治技术竞赛综合考核获团队一等奖、个人三等奖;2022年荣获海口市“优秀抗疫医师”称号;2022年代表海口市参加海南省寄生虫防治技术竞赛综合考核获团队二等奖、个人三等奖。为已立项的海南省医药科研项目《海口市疟疾媒介种类与分布调查》主要成员。同时陈烨丽作为市级新冠应急队核心队员,在抗疫一线已默默奋战两年多,2020年连续3个多月每日奔赴机场、港口、火车站及医疗机构指导抗疫工作,累计奔走6000多公里路,出色完成指导各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市卫健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2021年编入市级核心流调队成员,积极为海口市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专访
  1、为什么会选择医者之路,在您心中医者是怎样的形象?
  陈烨丽:因为热爱,医者可以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民众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2、入职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初期面对最艰难的过程和挑战是什么?
  陈烨丽:入职疾控中心后,我负责全市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对于刚入职的我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我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肯学敢拼的那股劲,毅然接受挑战,边学边干,不懂就问。起初我面对血片制作和显微镜下的疟原虫辨认是一头雾水的,上大学的时候没有接触过怎么制作、怎么染色,更不知道如何在显微镜下找疟原虫,镜下除了红白细胞根本看不懂什么是疟原虫。后来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同志的帮助下,反复练习血片制作和疟原虫镜检技术,功夫不负苦心人,我终于能熟练的制作血片和辨认疟原虫。在媒介监测工作中,监测点都在偏僻的农村,工作环境极其的恶劣,晚上撩起裤腿进行人肉诱惑捕捉,经常踩到牛粪、被蚊子及虫类叮咬、有时候还被牛踢到,经常是晚上披星戴月到牛棚里捕捉蚊子,早晨天不亮就去收诱蚊灯,白天还要对蚊子进行鉴别,根本都没时间休息,但我们都是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出色的完成监测工作。
  3、您出色完成了世卫组织消除疟疾国家认证迎检工作并在之后工作中为我市保持无本地感染病例做出突出贡献,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您都做了哪些具体举措,在控制疟疾疫情中可以和我们科普一些相关知识吗?
  陈烨丽:我们完成了2010-2021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历年消除疟疾收集、整理、归档,汇编成226册的迎检资料,筛出迎检血片6000多片;指导全市各医疗机构、药店85家,针对疟疾病人造册、规范用药,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临床医生及检验人员等师资开展专业培训。
  在保持无本地感染病例工作中,防控策略从以每个病例疫点为核心的“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消除策略转向为以及时发现输入传染源为重点的“及时发现,精准阻传”防止再传播策略,各级医疗机构要维持疟疾监测能力并适当调整和优化监测措施,在 “1-3-7”工作规范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合作,提高监测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和规范治疗输入病例、调查和评估输入病例传播风险、及时处置输入再传播风险疫点或人群,有效阻断再传播风险。
  科普知识:
  1.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途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2.到疟疾高发国家务工,如非洲东南亚等国,要做好个人防护,提前服用预防性服药,如出现发冷发热等疟疾临床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您曾获得众多荣誉和优异的成绩,对您而言其中最特别的什么?
  陈烨丽:2021年7月,我被选派代表海口市参加海南省寄生虫防治技术竞赛,这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同年4月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新党员,我想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党的100年诞辰献礼,在竞赛中最终如愿以偿,荣获综合考核团队一等奖,这是我取得众多荣誉和优异成绩中最特别的一次。
  5、从业多年在您参与的各种比赛或活动中,最难忘的一场是什么?
  陈烨丽:2022年7月10日我们在做流调的过程中,接到科室领导的电话,告知7月28日海南省卫健委举办海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当时心里很矛盾,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边是我热爱的专业技能比赛,两难取舍。电话结束后,我又全身心的投入抗疫一线,在我们不分昼夜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于被控制住。接下来我又紧急的转入了下一个战场,代表海口市参加海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最终在扎实的基础上荣获综合考核团队二等奖。
  6、您们海口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的女职工占比88%,平时工作很繁忙、压力大,您觉得团队的最大凝聚力是什么?
  陈烨丽: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想把我们的公共卫生事业做好,努力做好预防疾病、保护人民健康的工作。因为有了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在长期的工作中,能够发挥个人的特长,很好完成团队的合作。
  7、面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请向大家科普一下我们在个人防护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陈烨丽:我从十个方面向大家进行科普:1、讲卫生、戴口罩。2、勤洗手。外出回家要洗手、用餐前要洗手,可随身携带免洗酒精。3、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手捂住口鼻,或者是手着衣袖外侧代替手捂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嘴巴。4、常通风。我们一定要保持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的空气流通,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5、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而导致感染。6、勤锻炼、强体魄。保持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进行科学适度的体育锻炼。作息要规律、心态要乐观,注意保暖。7、不聚集、非必要不探访亲友。8、文明用餐。用餐时使用公筷,尽量使用分餐,不聚集用餐,可减少交叉感染的机率。9、如出现发烧、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时,首先居家隔离休息,其次一直出现高烧不退或者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10、主动接种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