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生活 > >健康生活

姐姐加油丨杨媛:互敬互爱好家风,和睦温馨好家庭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06 22:33

  姐 姐 加 油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FM104.4《姐姐加油》
  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01
  嘉 宾:杨 媛

  海南省“最美家庭”获得者、
  泰和泰(海口)律师
  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秘书
  

  杨媛及丈夫在海南因求学而相遇,共同留在海南工作发展,是千万个新海南人家庭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宝岛立业生根”是上个世纪新海南人的愿景,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新一代海南人的奋斗方向。杨媛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在不平凡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以家庭为单位,修身齐家,努力耕耘奋斗着。杨媛家庭遵纪守法、乐于助人、互敬互爱、创新创业、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02
  专访时间

  Q
  1、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和您的爱人在海南求学相知相遇的故事吗?
  杨媛:总体而言,我和爱人在海南相知相遇相爱的故事是水到渠成,2011年我来到海南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我爱人当时读研二,正好与我有一个共同的朋友,朋友将他介绍给我,说是我的学长,请他带我熟悉一下校园环境,我们就这样相识了......
  Q
  2、您们夫妻俩决定留在海口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最初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杨媛:留在海口发展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是最大的经济特区,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此外,海口的生活也让人比较舒适,既充实忙碌又可忙中偷闲享受生活。
  Q
  3、结婚多年从未有过争吵,所以在您看来夫妻之间的价值观是如何形成共识的?
  杨媛:我们结婚8年了,很少发生争吵,我也从未感受到7年之痒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是因为我们每一步都在发生变化,一直有新的话题,这是家庭成员成长的过程,新鲜感也一直存在......从双方的性格来说,我和我爱人还是比较互补的,当我武断的时候,我爱人会提醒我谨慎一点,当我爱人犹豫的时候,我又会鼓励他果断一些......
  Q
  4、您们夫妻俩都是法律专业出身,有着共同的教育背景,学法律的人相对会更理性,那您认为夫妻之间如何平衡理性与感性呢?工作中又如何相互扶持?
  杨媛:我觉得是核心就是夫妻双方相互支持,理解包容,彼此成就,减少一些家庭的内耗是最好的状态。理性点来说婚姻是一项契约,有原则要遵守,感性点来说婚姻是情感的纽带,需要爱来进行连接,才能真正做到为彼此考虑,彼此成就。
  Q
  5、对于孩子的教育上,您和家人是如何协同分工,言传身教的?
  杨媛:现在我们的宝宝3岁半了,已经上幼儿园。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和我爱人的观点是比较一致的:白天在幼儿园让孩子接受普世教育,回家后尽量由我和爱人一起陪伴,工作忙时就会请家里老人帮忙照顾孩子,我们会更注重质量的陪伴,每天保证一两个小时高质量的陪伴孩子。
  Q
  6、在您看来新时代好家风应该是怎样的,请结合您家的事迹和我们说说。
  杨媛:我觉得新时代好家风可以概括成三个词:尊重、和谐、求知上进。尊重就是家庭成员之间人格上的独立和平等,在尊重的前提下进行交流;和谐,对于个体的生活习惯以及想法保持宽容的态度,对于不涉及个人底线的事要有一个包容的心,而不是试着去改变对方,当然包容并不是忍耐也不是放纵,而是在尊重彼此的基础上的融合......
  Q
  7、作为一名律师,能和我们分享一些实用的普法小知识吗?
  杨媛:分享一个我在工作中遇到比较多又具有普世性较强的事情,比如借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熟人朋友或亲属应急借款的情况,这个时候对于我们熟人社会来说,就会不太好意思请熟人写借条,我的法律建议是可通过微信、或者银行付款的方式中备注“借款”,可以在维权时帮助到大家。
  Q
  8、对于您们家庭而言,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是什么?
  杨媛:目前而言最难忘的还是宝宝出生后,我们为人父为人母的时间,从生活模式以及心态上都有了转变,宝宝还很小的时候我爱人也借调去北京工作一年,当时我感受到我们自身的成长,也感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这可能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Q
  9、您家获评海南省“最美家庭”,在您看来这个“最美”代表的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杨媛:在我看来“最美”代表的最重要的意义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外在方面“最美”是社会大家庭对我们小家庭的赞许,这是家庭过去的小成绩,也是荣誉,“最美”让我们的小家庭更有信心,能够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好。一个是内在方面“最美”,“最美”意味着我们小家庭的爱是充裕的,大家对家庭氛围是肯定的,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家庭成员之间的爱的纽带十分的牢固,作为人生的重要经历,在充满爱的最美家庭成长,让我感到内心幸福和满足。
  03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END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