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儿童工作 > >家庭教育

暑期结束,儿童安全意识教育不能停

作者: 于梦雪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8-29 16:30

  暑期即将结束,孩子们也要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如何继续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各部门应该持续关注的问题。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她表示,暑期虽然结束,但儿童安全意识教育不能停。

  以儿童视角,落实儿童安全教育和保护行为

  “树立儿童视角。”童小军说,“既然是守护儿童安全,就要以儿童的视角给孩子普及安全知识,用他们能够接受的直观方式告诉他们什么是不安全。就目前来看,这是我们极为缺乏的。”

  童小军认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守护他们的安全。

  守护安全,还要准确定位儿童安全的概念。童小军表示,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儿童安全问题,但是很多家长、相关教育部门对儿童暑期安全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意识还是不够强,尤其是对什么是安全这一概念的理解不够明确。“其实,儿童安全涉及儿童的身体、心理、财产等很多方面的安全。”童小军说。

  对安全的理解和定位不清晰,就会导致我们不知道从哪个层面入手去消除威胁儿童安全的隐患,或者是如何去做一些防范和教育措施。如此一来,守护儿童安全的行动自然也就落不到实处。

  在童小军看来,要改变保护儿童安全的行为习惯,不能仅停留在说教层面,公共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应落实到位。“比如我们可以在水边设立明显的危险提示标志,设立足以保护儿童安全的栅栏。再比如我们可以在公共游泳池分设不同的游泳区域,在儿童游泳区增设救生员。也就是说,我们要有明确的公共安全规则意识。”童小军表示。

  进行儿童安全教育,守护儿童安全,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与配合。对此,童小军强调:“家长、学校是承担儿童安全的主力军,社会、国家则能够为儿童的暑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营造长久且友好的儿童安全氛围

  暑假期间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我们要格外重视。但暑假之后呢?

  童小军表示,我们还要为儿童长久的安全和健康成长营造友好氛围。“这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国家四个层面的积极配合。”

  家长层面,应该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时刻关注孩子的行为、心理动态。“不少孩子安全意识不强,如果家长放任不管,什么危险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童小军认为,“孩子一旦出现异常行为,家长就应该积极地去发现这些异常行为背后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地去指责孩子或是淡化问题。有很多儿童安全案例,都是由于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而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学校层面,童小军表示,老师要根据儿童的成长变化,不断更新自身的儿童安全意识,并且提高自身发现和解决儿童安全问题的能力。另外,学校应该给幼教及师范院校学生增设“儿童保护课程”,以增强他们的职业素养。还应该建立完善的“一校一社工”体系,同时增强硬件设施方面的建设,尽量把可能威胁到儿童安全的隐患消除。

  “在这方面,一些北欧国家有可以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这些国家的学校会在课间安排老师轮流值班,也会在公共活动区域安置监控,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动态。”童小军说。

  社会层面,童小军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关注儿童的安全问题,为儿童的安全做些什么。“比如说交通路上慢行让行,多留心独自外出的儿童,主动为他们提供帮助。”童小军表示。

  “政府应该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安全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儿童主任’、‘儿童之家’社区服务平台。”童小军建议,此外,还要多制定一些专门的法律法规,严格界定儿童安全事故责任。

  “我认为,有些案例,家长应该属于第一责任人,我们不能因为家长悲痛就不去追究家长的责任。与孩子接触亲密的人员,比如家庭保姆、社会工作者、学校教师等,应该界定为重要责任人。”童小军说。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