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儿童工作 > >家庭教育

最美家庭 | 扎根教育热土 携手共育桃李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10 09:10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是老祖宗世代传承下来的宝贵思想,这不仅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同时也是贯穿我们夫妻俩工作始终的教育理念。”结婚29年的廖素珍和孙孝贵不只是夫妻,更是“同事”。工作上,同为教育工作者的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教育初心,担起育人使命;在生活中,他们有商有量、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共同经营着和谐温馨的三口之家。这一家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海口市“文明家庭”等称号。
  潜移默化传承好家风
  “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系列工程。”近日,记者联系到全国百佳园长、海口中海幼儿园园长廖素珍,她表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成长中的榜样。
  廖素珍回忆道,她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特别重家庭、重孝道,母亲则是车站的乘务班长,常常早出晚归。父亲特别支持母亲的工作,在他工作之余,一人包揽了所有家务,照顾孩子和老人。在廖素珍的记忆中,父母亲从来没有红过脸,遇事都是商量着来,对孩子的教育理念相一致,这也成为了他们兄妹成家后各自家庭中夫妻相处的榜样。廖素珍告诉记者,受父母的影响,她将良好家风传承了下来,并有效地引导自己的家庭、孩子和幼教团队共同践行。
  廖素珍和丈夫结婚29年来,互敬互爱、尊长爱幼,同邻里交好,是亲友心目中的“模范夫妻”;在工作中他们互相支持、互相勉励,各自全身心地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虽然夫妻俩工作繁忙,但仍然十分注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时常教育孩子要独立自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目前,儿子孙彬桓在丹麦科技大学研究所,一边工作一边准备攻读博士。
  携手同行培育下一代
  廖素珍常说,她的成就离不开爱人和家人的支持与陪伴。1995年,25岁的她凭着“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的大爱精神,在爱人和家人的鼓励下,创办了一所幼儿园。创业初期,她自己编教材、教案、做教具,父母、兄姐等家人帮着刷墙、铺路、种花草、做饭等,丈夫孙孝贵则常在买菜并开车送孩子去学校后才赶去上班。
  如今,廖素珍已先后创办多家幼儿园和早教机构,是近万名孩子的“园长妈妈”,构筑着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而孙孝贵现任省银行学校党委书记,为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职业教育作出贡献。
  “时代在变化,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我和爱人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以更好地培育下一代。”廖素珍表示,希望他们发挥的小家力量,能够感染更多家庭向上向善发展。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