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家庭教育双合格活动

让家庭教育成为独具魅力的生活教育|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报道①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34

  编者按
  日前,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将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大力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回应家长育儿困惑,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理念和方法,引导广大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为迎接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从家庭、政府、妇联组织、教育部门、社会等不同角度,对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解读,助力营造依法促进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范围。
  伴随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父母要“依法带娃”成为社会热词,并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家庭教育促进法最为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明确了家庭责任,即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者,国家和全社会给予家庭教育以支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说。
  父母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方庄法庭副庭长李蕊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家庭教育促进法给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列出了家庭教育的正面清单,明晰了家长行使家庭教育的具体职责,划清了家庭教育的底线,反向规定了不履行家庭教育职责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促使家长在法律规范内恰当进行家庭教育。
  李蕊从事审判工作9年,办理过多起家事案件。她发现,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让法官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双方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更有法可依。一些离婚案件当事人会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指引下妥善处理离婚对子女造成的影响。一些案件则需要法官及时指导。
  李蕊曾办理过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该案中,原告李某离婚后定期探望与被告王某一同生活的小王,发现小王身上有淤青,于是申请变更抚养权。审理中,王某承认因为小王晚上窝在被窝里看Ipad,考试交白卷,一气之下用拖鞋打了小王。
  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要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李蕊援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规定给这位父亲做工作,“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父母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不能让孩子身心受到伤害,应当注意管教孩子的方式方法。”
  李蕊发现,在该案中,王某更多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认为自己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孩子却未达到家长预期,却不去了解孩子的想法,没有找到恰当的教育方法。李蕊耐心地给王某做工作,倾听小王的意见。最终,小王变更为李某直接抚养。
  “未成年人父母即便离异或分居,也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选择恰当的沟通方式,尽量降低婚姻关系破裂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切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李蕊说。
  家庭教育主要是生活教育
  除了案件审理,李蕊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家庭教育促进法。最近辖区学校也在和法院沟通,希望法官结合案例,给家长介绍家庭教育促进法。此前,北京丰台法院曾多次组织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进学校的普法活动,传递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价值理念。
  在普法中,李蕊会向家长传递一些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包括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建立责任意识。家庭教育是全面长久的工作,父母要有耐心。要建立和谐和睦的夫妻关系、平等的亲子关系,营造温馨温暖的家庭氛围。尊重、爱护孩子,耐心倾听,及时引导,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特别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针对孩子的年龄,适时调整家庭教育方法。
  孙云晓告诉记者,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一个显著亮点,就是摆脱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附庸的地位,让家庭教育真正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生活教育。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家庭教育主要是生活教育,在生活实践中教孩子学会做人,这5个方面就是家庭生活教育的核心内容和完整要求。”孙云晓说。
  家庭教育的方法就是儿童友好的方法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希望孩子别走弯路,但是不少孩子不按家长的想法走,家长不知道劲儿往哪儿使。”李蕊注意到,家长们期待获得家庭教育的具体方法。
  结合丰富的生活实践,孙云晓发现,父母能否教育好孩子并不能靠高学历、高收入和高社会地位,而是取决于教育素养,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能力三个要素,这是父母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关键性条件。
  在孙云晓看来,家庭教育促进法确立了家庭教育的两个重要原则,一是要从孩子身心发展的实际出发;二是要尊重未成年人的权利,即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简而言之,家庭教育的方法就是儿童友好的方法,即儿童利益最大化,怎样做对儿童发展有利就怎么做。”
  孙云晓表示,要发挥父母的榜样作用,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孩子的健康高度负责,强壮孩子的身体素质;坚持生活教育,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积极创造条件,丰富孩子的文化修养;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生活技能不仅仅指家务劳动的技能,也包括自我管理、关爱家人、人际交往、应对危机等多方面的能力。”孙云晓说,当然,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要坚持由近及远和由小到大的原则。所以,从家务劳动入手,教孩子学会做饭和洗衣,提高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承担起家务劳动的一份责任,是极为必要的生活教育。
  “家庭教育促进法有5处强调‘尊重’,而强调‘习惯’有6处之多。”孙云晓说,这或许是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而没有养成习惯则谈不上教育的成功。由此可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也是父母极为重要的责任。暗示和奖赏对于孩子能否养成习惯是两个关键环节。
  “强大的父母不是蛮横的父母,也不是鸡娃的父母,而是理性的父母。”孙云晓说,广大父母在国家和全社会的支持下,自觉地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努力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去做,用心陪伴,为孩子做榜样,发现孩子的潜能优势,尊重孩子的权利,支持孩子走适合自己的路,不断学习成长,就是强大的父母。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