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刘明婉: 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14

  姐姐加油
  “自贸港巾帼风采”系列
  为建设海南自贸港
  凝聚女性力量
  本栏目协办单位: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特别策划《姐姐加油》

  

  01 嘉宾:刘明婉
  海口市最美巾帼奋斗者、
  海口市龙华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刘明婉作为乡村振兴干部,积极参加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该同志是海口市龙华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兼任龙华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组负责人,一直埋头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对业务和政策不断地学习和执着,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为打赢这场新战役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主要荣誉:2015年度海口市“双创”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海口市“最美扶贫人”;2018-2019年度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2021年度海口市最美巾帼奋斗者。

  

  02 专访时间
  Q1、读书期间对于您而言最难忘的经历有哪些?
  刘明婉:大学期间我遇到了能够影响我一生的老师,他是我的专业英语老师,我大学读的是环境科学,他在教我们专业之前先给我们开设了英语课,这个老师很严格,每次课堂后都会给你留下一篇作业,写一篇英语版的文章,不能摘抄......
  Q2、毕业后面临就业,当时您在择业上是如何考虑的,能和我们说说初入职场的故事吗?
  刘明婉:老实说我没有择业的过程,当时我在天津读书时想的很简单,我喜欢实验室,喜欢科学实验,更倾向于毕业后就在大学,理想就是当个科学院士,对未来职业规划也没太多想法,后面因父母之命,长辈之言,误打误撞回来考公务员......
  Q3、您被评为2015年度海口市“双创”工作先进个人,当时在自己的岗位上您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成效如何?
  刘明婉:在进行“双创”工作时我是2015年年底从澄迈调去了龙华,当时龙华举办了一场干部临遴选,我们遴选的五个人变成了“双创”工作先锋队,为了“双创”的使命到龙华,我被分到了龙华的二卫办,也就是专职负责创卫工作,创卫工作涉及全区二十多个部门和镇街,面比较广,我充当的角色是不能断线的中枢,要不停地在几十个部门之间切换连接,为他们服务、协调……
  Q4、您不断健全完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2018年度您被评为海口市“最美扶贫人”,请从您自身经历和实践出发,说说在工作中您是怎么践行和不断创新的?
  刘明婉:我最早从事脱贫攻坚工作是在2018年,当时刚认识到一些帮扶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去到一户人家,这户人家有三个人,三岁男孩和他的父亲母亲,因为贫困,男孩的父亲从不和人交流,男孩的母亲是聋哑人……
  Q5、2018—2019年度您获评“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不只是一句口号,是一个需要持续奋斗的过程,为此您做了哪些努力?
  刘明婉:其实我觉得脱贫攻坚工作是不需要刻意努力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只要你遵循初心,踏进脱贫攻坚这个阵营,你都会根据自己对社会伦理道德、公序良俗的认知,自然而然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和努力……
  Q6、您积极探索并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其中推动的项目中有哪些是让您觉得印象深刻和难忘的?
  刘明婉:有,我们龙华区的农业是相对比较薄弱的,但是在育产方面我们有个比较传统又特别的产业,就是香芋,香芋产业其实在海南是不太常见的,在推动香芋产业的发展时,有个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它的香芋产业是我们现在口口相传的,一个算得上是龙华区能够推出去的口碑式产业,这个产业在2020年才开始孵化,2020年我们沉淀了一年在它的种类上做文章,我们挑选优质的品种进行育苗,育苗成功后我们就把苗免费分发给农户去种植……
  Q7、在乡村振兴局工作以来,您觉得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自己如何突破这些问题的?
  刘明婉:我感觉是随着时间的推进,你的挑战就越来越大,每走一步都会碰到难题,你就要去解决它,这个过程是你自我成长的过程,如果一定要说挑战的话,可能就是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
  Q8、当前您针对龙华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上有哪些规划和自己的想法?
  刘明婉 :我们龙华区乡村振兴工作和其他区不一样,龙华处于羊山地带,土地比较贫瘠,我们没有大力发展第一产业(种植业)的优势,但是我们有很多弯道超车的优势资源,例如我们的种业科研、教育科普、金融领域或者是我们有很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圈都在龙华,这些就是我们城市可以为农业赋能的优势,这些也是别的地方无法复制的......
  Q9、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在工作中和团队的成员是一种怎样的相处模式?
  刘明婉 :我的团队有二十多人,大部分都是年轻女孩子,二十五六岁,面对这样的团队,你不能拿以往的固化思维去跟她们交流,我在管理方面,会比较“懒”,因为我喜欢团队比较自由,富有创造力,思维上就会更灵动一点......

  

  03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