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沈庆锋:最美环卫人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8 09:13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姐姐加油》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01嘉宾:沈庆锋
  绿星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海职院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课外辅导员

  

  沈庆锋现任绿星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海职院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课外辅导员。
  参与垃圾分类和禁塑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沈庆锋的脚步遍布海口3000多个小区、党政单位、学校、大型商超企业。每天她至少走访1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总行程8500多公里,她认真检查垃圾分类的软硬件设施,宣传讲解垃圾分类,指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对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修正和提出整改建议。通过不懈努力,沈庆锋以自己微薄之力带动居民的自觉性,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大幅度提高。目前,海口很多小区,垃圾房不再是臭哄哄,反而融入到小区环境中,成为了一道风景。
  02专访时间
  Q1、在您的成长经历中,对您而言影响最深的一个人是谁?
  沈庆锋: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绿星垃圾分类服务中心主任林大委,是他让我了解到垃圾分类对社会环境改造的重大意义,知道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学会了如何和小区物业及居民有效沟通,他会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去不遗余力的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这种执着深深影响了我,让我有一种信念,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造福社会的事业。
  Q2、您是如何开始参与垃圾分类和禁塑工作的?
  沈庆锋:在去年绿星组织的一次社会活动上,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他们生动的宣传、趣味的小游戏、分类前臭哄哄苍蝇乱飞的垃圾堆、分类后整洁亮丽如风景的垃圾站,这极度鲜明反差,让我萌生了加入这个团队的想法......
  Q3、开展的环卫志愿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为什么?
  沈庆锋:印象最深刻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在琼山区滨江帝景二期广场举办的“文明城市创建争做环保先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有近百名志愿者以歌舞表演的行式,吸引了很多往来的市民观看,为了使活动更有趣味性、丰富性以及更好地传播环保知识,现场还专门设置了环保知识互动和体验环节,活动让参与的市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印象,得到了市民的广泛称赞。
  Q4、您觉得从最初发起环卫、垃圾分类的活动到现在,周边居民、亲朋好友的态度发生了哪些转变?
  沈庆锋:我在从事这份工作之初,其实并不是被人理解的,有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持有抵触情绪,还有些小区也不大配合。后来同事们不断鼓励我,帮我出点子想办法,我也调整好心态,在和居民的沟通方式上进行改变,一方面把工作中的问题记下来自己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始终不忘宣传垃圾分类对小区创造宜居环境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Q5、从您的实践经验来看,目前居民常会出现的垃圾分类的误区有哪些?
  沈庆锋:很多人认为厨余垃圾只要分装正确投放就行了,其实厨余垃圾一定要破袋投放,不破袋在未端处理过程中塑料袋容易卡住处理厨余垃圾设备,还有可能影响厨余垃圾的整体发酵,降低处置率。
  Q6、您生活当中都有哪些环卫举措或妙招?
  沈庆锋:厨余垃圾是主妇们觉得很头疼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可以把家里用完的油桶剪一剪,裁一裁,洗一洗,放在厨房小角落收集厨余垃圾。我们平时买的水果,水果吃完盒子可以做为替换垃圾袋,夏天厨余垃圾很容易招蚊子,这种盒子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冲冲洗洗还可以使用。
  Q7、你觉得垃圾分类对我们日常生活带来哪些积极性的推动作用?
  沈庆锋:第一,由于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日常生活形成了意识形态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在使用物品上会考虑其是什么样的垃圾,这就给大众形成了减少有害垃圾的意识,在可回收物品上也能够形成资源的节约意识。第二,由于垃圾得到有效的分类,许多不需要燃烧与堆埋处理的垃圾得到了回收利用,不仅减少了垃圾处理工作量,也形成了对于环境的保护效果。第三,通过垃圾分类工作,能够让越来越多人重视垃圾分类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不乱扔垃圾,并能够给垃圾进行分类,减少垃圾的产生量,这对于社会整体发展也是有积极影响的,能够提高社会整体层面上大众的意识水平与综合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喜迎二十大,巾帼心里话

  沈庆锋

  今年是20大召开之年,希望在党的引领之下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我作为一名垃圾分类的推广者,我会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之上继续以踏实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海南的垃圾分类事业中。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以折页和现场活动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对个人、对小区乃至对整个社会的积极影响,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贯彻到每个人脑海中。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的指导和巡查,纠正分类不正确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提升垃圾分类的质量。三是组织公司员工在网络平台以直播或短视频等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讲解,辐射更多的人群,从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03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