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孟艳波:立足岗位 发光发热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8 09:22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1 嘉宾:孟艳波
  海口市最美妇联执委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妇委会主任

  

  孟艳波自2017年4月任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妇委会主任以来,在省院、市院女检察官协会和本院党组、区妇联的正确领导下,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社会新风、热心妇女儿童事业,为构建文明和谐检察机关、建设法治美兰作出积极贡献。
  2 专访时间
  读书年代对您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什么?
  在上学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我在上初中时,有一次历史和地理考试,我自认为文科没有什么难度,背一下就可以了,结果成绩很不理想。于是我便开始认真反思,端正态度;第二件事就是在高三会考前,吸取了初中的教训,通过更细致、认真的学习,最终取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您是如何加入人民检察院?初入职场时是怎样的场景?
  我1996年毕业后就直接到公安系统工作了,从学生到人民警察这个身份的转变,让我觉得要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还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
  2014年到美兰区检察院后,从身边同事们的身上看到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认真办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觉得我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要不断提升自我。
  担任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妇委会主任后,对您而言具有怎样的意义和挑战?
  我们检察院共有68名女同志,占全体人数的4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同志任职领导干部占比57%,可谓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当我担任妇委会主任时,我觉得最主要的任务是带领和发挥好美兰检察女干警“半边天”的积极作用,同时传承往届的良好传统,当好大家的“带路人”。
  对我来说比较难的一点是要从生活和工作两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生活上,需要做好女同志的“贴心人”,帮助她们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工作上,要将提高女同志的整体素质作为妇女工作的重点,切实提高全院女同志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但这些工作不是一步到位的,都是需要长期和女干警们相互交流,了解她们的困难,与院党组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只有努力解决女干警们的“烦心事”,才能把女同志的热情、信心调动起来,更好的投入生活和工作。
  在推进女检察官文化建设方面您做了哪些具体事项,成效如何?
  我在推进女检察官文化建设方面,更关注的是女干警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以中华传统佳节、社会热点节日(如“三八”国际妇女节、清明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女干警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女干警发扬党的革命传统,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增强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和谐家庭关系讲座、读书沙龙等多种文体活动,为女检察官创造快乐的业余环境,丰富文化生活。坚持每年组织体检、中医咨询等活动,为女干警身心健康带去组织温暖。
  这几年,在检察院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妇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以来,一名干警荣获“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一名干警家庭被评为海南省最美(文明)家庭,四名干警家庭被评为海口市最美(文明)家庭。选派女干警参加美兰区组织的 “扬美兰担当 共建自贸港”志愿宣讲比赛,并获评为美兰区优秀宣讲员等。
  您平时与女干警们是如何保持交流并为她们排忧解难?
  我会定期与女干警们谈心交心,以“知心大姐”的角色融入女干警团体,听取她们在工作生活中的难处与困惑、意见和建议,化解女干警在面对繁重任务时的紧张压力,帮助她们处理生活、工作上遇到的困难,把关怀融入女干警的心坎上。搭建女干警相互情感宣泄、倾诉交流的平台,缓解她们的心理压力,鼓励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当女干警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本人患重病、大病时,及时前去家访,带去慰问,让女干警感受到检察院党组的关心和关爱。
  在您组织的普法宣传或公益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哪一场?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5月,我们检察院团支部、妇委会联合组织干警深入扶贫挂点昌福村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我们给孩子们送上书包和学习用品等节日礼物,孩子们拿到礼物时,都会弯腰说一声“谢谢!”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听到他们快乐的笑声,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您觉得妇委会主任承担的责任和意义是什么,面对过质疑或挑战吗?
  我作为妇委会主任要积极反映我们检察女干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代表妇女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对我来说,面对的更多是挑战,检察院的妇委会与其他妇委会的工作有些不太一样,涉及到司法办案这一块,比如说:与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立案监督、审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工作,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违法现象。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办理涉妇女、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切实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等。
  由此可见,我们妇委工作非常繁琐复杂,负责全局的“家务事”,小到检察院内部的生活琐事,大到整个辖区的活动,都需要了解参与,想要做好一些琐碎的事务必须要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同时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在推进女检察官文化建设方面您做了哪些具体事项,成效如何?
  主要分以下几点:
  1、抓班子建设,调整、充实妇委会组成人员,新班子成员均是各部门业务骨干;
  2、制定《美兰区检察院妇委会工作职责》等制度,对于规范妇委会工作、发挥妇委会作用给予制度上的保障;
  3、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组织女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
  4、充分发挥女检察干警耐心、亲和力的特点,不断探索机关妇女工作的新思路,引导全院女干警自觉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工作职责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巾帼心里话
  孟艳波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将立足自身岗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带领我们美兰区检察院妇委会,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加强妇委会建设为保障,多措并举,团结带领女干警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职能建功立业。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立足检察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关注办案质效的同时,更加注重凸显司法温度,对困难妇女、儿童开展司法救助,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罪错帮教,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传播、在未成年人心中扎根,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其次,立足检察文化建设,加强服务保障,为女干警建设温暖“娘家”。主动关心女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将妇女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结合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活动,既展示女检察官们的风采,也丰富她们的文娱生活,努力把美兰检察打造成为女干警可信赖、靠得住的“温暖之家”。
  再次,立足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 “红色家风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及家属的法治意识、廉政意识,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