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张琳林:法院女干警的“娘家人”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17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姐姐加油》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01 嘉 宾
  张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主任

  

  张琳林现任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主任,她团结带领全院女干警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切实发挥妇女同志“半边天”作用。
  张琳林积极带领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全方位开展法律宣传,增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她也曾多次进校园为学生们上法制教育课。同时主动抓住节日契机,做好法制宣传。在儿童节、妇女节等重要节日,张琳林带领院妇委会组织龙华区法院女干警开展妇女维权等各类法制宣传活动30余次,向群众发放法律书籍和法制宣传单上千余次,坚持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社区。
  除此之外,张琳林还积极带领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开展联动调解,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及本院干警子女成长等。
  02 专访
  1、成长回忆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为什么?
  张琳林: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我妈妈,我父母之前是做生意的,但是在我高考的时候,家里生意不是很好,资金周转有些困难,但我妈妈还是咬紧牙关,供我读完大学。
  2、初入法院工作时您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有哪些?这些因素对于未来在职场中的成长有哪些推动作用?
  张琳林:我刚到法院工作的时候,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我是以书记员的身份入职的,没有司考证,那时我的工作就是做内勤和庭审记录。虽然我是学法律科班出来的,但是记录等技术性的工作我还不如专业做记录的工作人员。刚入职那会,我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劣势又很明显,所以当时我的压力很大。我只能将我的压力化为动力,利用业余的时间,学习司考内容,把司考证考下来。当时面临的挑战就是要马上改变自己职业的定位,以最快的速度考取司考证,完成角色转变,从书记员变成法官。
  3、您现任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主任,这个身份对于全院女干警而言有着怎样的辅助意义?
  张琳林:我觉得妇委会是为全院女干警提供服务的,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有需要帮助的,可以跟我们反馈,我们提供相关的服务。我们法院女干警周末经常加班,孩子没有人照看,妇委会现在也在筹备周末孩子托管服务工作。
  4、平时在全方位开展法律宣传、增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上,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都积极做了哪些事项和活动,成效如何?
  张琳林:在法院开放日的时候,我们会邀请一些小记者以及他们的家人一起来法院体验,从立案环节开始到案件审理结束,甚至让他们到刑庭后面的羁押室参观,还可以旁听庭审。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法院会组织全院干警的子女开展一些普法活动。我们院每年都会聘用五个法治副校长,挂点到龙华辖区各个不同的学校,这些法治副校长会进入到各个学校里,通过案例讲解、通过公开宣判或者是模拟开庭,向同学们进行宣传和普法教育......
  5、开展联动调解,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也是您们龙华区人民法院妇委会主要工作,您能就相关调解经历中常遇到的问题向大家做一些普法宣传吗?
  张琳林:近几年,大家开始倡导反家庭暴力法。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之后,如果被家暴的人,在其他方面得不到救助,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这几年,这一类的案件是越来越多了。我给大家举一个关于我们法院发出过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例子,比如说,有位丈夫一言不合就对妻子拳脚相加,过后又认错,但喝酒之后又打妻子。而且他的妻子外出工作又怀疑妻子和别人有特殊关系,于是妻子工作结束后回家又被打。这会让家庭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当遇到家庭暴力的情况时,被施暴方先选择报警,公安机关介入,让警察对施暴方进行批评教育。之后施暴方还是进行施暴,于是被施暴方可向社区居委会司法所申请救助,让施暴方写保证书。但依旧存在施暴的情况,最后被施暴方就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就会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向被施暴方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如果施暴方不能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要求,可以对施暴方进行罚款或者拘留。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丈夫对妻子长期施暴,于是妻子想离婚,但是丈夫始终不肯离婚。那么妻子在申请离婚的同时,可直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如果妻子有证据证明她长期被家暴,那么这些证据也可以作为法院判决离婚的一个依据。
  6、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女干警们平时工作都很忙碌,作为妇委会主任的您是如何采取相应措施关注干警子女成长的呢?
  张琳林:近几年,我们单位的女干警人数比男干警的人数多,从事法官工作的女性占比大于男性。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了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只身一人来海南就业。现在二胎政策放开后,一些年轻的干警不但生了一胎,还生了二孩。我们法院的工作性质就是常态化加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又要解决干警子女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我们计划是在周六和寒暑假的时候,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为小童班和大童班,专门请不同的老师来进行辅导。采取这样的方式,可以解决干警们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心在单位工作。
  7、作为院妇委会主任,您既是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广大女性干警的娘家人,您认为在凝聚女职工上最重要的元素和力量是什么?
  张琳林:我觉得女同志和男同志相比较而言,女同志的内心还是软弱的,我们更需要呵护女同志们的心灵。当女同志工作压力过大或者是家庭出现问题的时候,她们会到妇委会找我们倾诉。我们就会调节她们的心情,打开她们的心结。在女同志这块,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关心、多照顾和多帮助,让她们感受到单位的温暖。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姐姐加油》栏目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