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椰城巾帼展风采 艺术讴歌新时代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08 15:40


  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妇女节,也是我国第100个妇女节。近日,在妇女节到来之际,海口市妇女联合会(下称市妇联)将持续开展10场“三八”妇女节系列专题活动,丰富广大妇女群众精神文明生活,积极营造尊重和关爱女性的社会氛围。
  3月7日,市妇联、海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开展“喜庆国际妇女节·巾帼绽放自贸港”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展现海口市女性风采,用艺术讴歌新时代,用明德引领风尚。活动包含广场舞公益性培训、女性艺术家优秀作品展和“新时代新女性·艺术与生活”交流论坛等主题活动。

  
  3月7日,“喜庆国际妇女节·巾帼绽放自贸港——海口女艺术家优秀作品展”在海南省书画院开幕。

  百余幅作品
  展现椰城女艺术家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近年来,市委多次提出要培育海口省会城市的文化气质。长期以来,海南这片热土也培育出了很多优秀、扎根本土的女性艺术家。”市妇联主席郑艳表示,如何通过椰城女性艺术家的眼睛、双手、歌声和舞蹈等形式来展现海口独特的魅力和风采,是市妇联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情,也是市妇联应该做的事情。

  
  海口女艺术家优秀作品展现场,女艺术家们的作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参观。

  3月7日,“喜庆国际妇女节·巾帼绽放自贸港”系列活动之“海口女艺术家优秀作品展”在海南省书画院隆重开幕,积极展现当代海口女艺术家的巾帼风采,促进海口文艺事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作品展汇集了135位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等艺术家的150件优秀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作品90件、书法作品30件、摄影作品30件,是海口参展女艺术家多、作品种类丰富、创作水平高、规模大的艺术展。活动现场,海口百多位女艺术家的作品争奇斗艳,各逞风流,还有十几位男艺术家、嘉宾携讴歌女性的佳作到场助阵。
  走进展厅,一幅幅栩栩如生、极具美丽多彩的画面展现在观众眼前,又似一抹香气拂面而来,异香无比。众多的艺术爱好者、鉴赏者,不约而同地汇集在这百花齐放的“花园”,欣赏花开的盛景。
  印象中多数女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倾向于柔美和纤秀。然而,展厅里有些作品却彰显着雄伟和豪放、潇洒和深沉的统一。作品风格开阔多样、立意新颖,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舒缓细腻、娓娓道来,或隽秀飘逸、轻盈洒脱,于意于神,可品可赏,情感深厚。
  前来参展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这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作品展示,带来的是舒畅与愉悦和无穷的回味,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
  油画类丁孟芳的《轮滑宝贝》、冯桂兰的《笑看风云》、梁玉美的《新生》;中国画类陈桂香的《谁知盘中餐》、张萍的《粒粒皆辛苦》、卢向玲的《春馨》、陈少君的《腾飞》、万靓的《晨曲》、陈燕秀的《雨林之家》;雕塑类颜红梅的《母亲海》、马新梅的《黎家姑娘》;版画类陈研的《夏日最后的玫瑰》、董邯的《琼岛时代》;书法类王薇的《隶书·韩愈诗早春》、郑红瑾的《小楷·心经》、孔月芳的《草书·林逋诗》;摄影类张江英的《致敬琼崖纵队女战士》、袁琛的《母爱点亮盲孩音乐梦》······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女艺术家们把那坚实的写实功夫运用得生动灵活,富于“气韵生动”之美。在塑造物体形象的同时,更注重营造美的意境。这其中的美感体现,来自于她们在创作中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韵,同时也得益于她们对西方文化和艺术的学习和理解。
  古哲云:“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师造化不如师心源”。在艺术家的眼中,自然万物都是有感情的。这些女艺术家们对自然万物的审美,不仅是“道法自然”的美感体现,还会通过审美的“移情”作用、心源的转化,让她们的作品表现得更加美丽动人。

  
  3月7日,“喜庆国际妇女节巾帼绽放自贸港”系列活动之广场舞培训在海口公园进行。

  此次“海口女艺术家优秀作品展”为海口奉献了一场历史新高的饕餮艺术视觉盛宴,丰富了海口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建设添光加彩。
  8位女性代表
  分享新时代女性心声

  3月7日,“喜庆国际妇女节·巾帼绽放自贸港”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新女性——艺术与生活交流论坛”在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办。论坛旨在展现当代海口女性文艺家的巾帼风采,促进海口文艺事业的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建设添彩。
  论坛在市妇联创作的原创歌曲《巾帼之花》的悠扬乐声中拉开帷幕,来自海口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薛烨主持了此次论坛,特邀我市8位优秀的女性文艺工作者参加论坛发言。
  论坛中,8位特邀嘉宾逐一畅想并分享了她们对“新时代新女性——艺术与生活”的理解和自身体会,为论坛增添了别样的意境和巾帼风采。论坛上,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口艺术发展的新方向。

  
  丁孟芳

  “当下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让我们应接不暇,而琴棋书画诗酒茶,这些沉淀着厚重东方文化底蕴的文化活动,是我们世代沿袭至今的中国美学生活方式。”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油画家丁孟芳在观展后谈到,“美”是一种女性潜能,女性对“美”的重视与关注,心里都有自己的图景,但对如何变“美”较迷茫也知之较少,浅层而言是感官审美,“好看”往往有股莫名的力量,深层而言便是审美情趣的提高,品位、生命质量与幸福感的追求。

  
  陈素珍

  “作为一名琼剧文艺工作者,我很幸运扮演过很多类型的女性角色,从妻子、母亲到历史类女性等,她们都有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传统女性美德,我认为这是在任何时代都值得传承的女性精神。”琼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陈素珍在论坛上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样也高于生活。鲜活生动的社会生活,以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无比丰富的新题材、新人物、新精神,召唤着我们去发掘、去反映、去表现。

  
  卢向玲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卢向玲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伴随着时间的变化,我身份也在不断变化着,我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艺术工作者,更是妻子与母亲。这些身份让我有时分不出精力做到尽善尽美,但我仍然问心无愧地履行着我的不同角色。面对自然,我体会到‘天启自然、感悟花间’的诗情意境。在写生、种花时,我的心静了,我想用画笔留住时光,也自得乐趣。”

  
  熊玉娇

  海口市音乐家协会歌唱家熊玉娇在谈到当代音乐时分享道,进入21世纪以后,在音乐文化多元化、音乐文化产业化、音乐文化现代化、大众情感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声乐艺术舞台呈现出演唱风格交叉互补,并剧烈分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各种电视流行歌唱选秀节目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使得一批通俗歌手脱颖而出,并以崭新的表现形式,颠覆中国声乐艺术传统审美。

  
  许燕影

  海口市作家协会理事、作家、诗人许燕影谈到女人,她说:女性多么神圣,她们是真善美的化身,一直为生为女人而自豪。冰心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世间也正因为有了女子,才显得格外美丽动人。

  
  孙岚

  海口市礼仪协会会长、职业指导师孙岚说:新时代建设自贸港新征程上,我们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长抓长管,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真正从文明城市建设中获得实惠、提升幸福感。此外,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作家蔡葩通过生动别致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看见艺术的力量”,以及文旅短视频博主高晓晓身着汉服盛装演绎了“艺术与生活”。

  
  高晓晓(左)、蔡葩。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论坛给观众带来了一段艺术与生活的美好时光。8位优秀的女性文艺家发表精彩演说的同时,又将大家带入到各自不同的艺术领域和行业知识中,展示了优秀的文艺才华和多元文化,引起观者共鸣。
  郑艳表示,希望女性文艺家们不负人民的希望,创新创作出更好的文学艺术作品,为人们提供更丰富的精神营养。不仅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要多创作为建设祖国、热爱家乡、守护家庭撑起“半边天”的巾帼形象,用多元化的文学艺术作品为海口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