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高贺明:巾帼“税花”绽风采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30 19:25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FM104.4《姐姐加油》
  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HAPPY SPRING
  姐姐加油
  PART 01
  嘉宾:高贺明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
  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
  企业所得税科科长

  

  高贺明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基层,用执着恪守信念,用奉献诠释责任,为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抓实落地作出了贡献。作为所得税岗位的业务能手,她积极面对自贸港政策落实和防范风险的双重挑战,一方面帮助企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支持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充分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严把税收风险关,在面对纳税人时能够讲清税收政策、查清涉税风险、追清欠缴税款,为国家的税收筑牢最后的防线。
  PART 02
  专访时间

  Q
  1、从小到大,您是一个怎样性格的女孩?你觉得自己成长期中最叛逆的阶段是什么?
  高贺明:我觉得我从小到大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自己认定的事情,一般都会坚持、努力地做下去。并且比较独立,因为我高中就开始自己在外求学读书,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面对解决,也造就了我比较独立自主的性格。在工作、生活中我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在工作中我喜欢今日事今日毕,平时工作之余的时间基本上都用来陪孩子,照顾老人。也经常听身边的人说带孩子很辛苦什么的,但当你耐心去陪伴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出那份快乐,尤其是看到孩子点滴的成长,就会觉得很幸福。
  最叛逆的时候应该是高中吧,那个时候可能一个人在外地上学,所以离开家长的管束会有些贪玩,但上了大学之后突然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又会开始很努力地学习。
  Q
  2、为什么会步入公务员行列,初入职场时心态如何?当时最直面的困惑是什么?
  高贺明:其实我并不是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而是在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的一个选择。也是很偶然的机会,看到税务系统在招考,当时感觉这份职业是可以直接为社会、为人民做一些事情的,可以获得新的人生的价值和成就感,因此就义无反顾报考了。
  初入职场的时候有着很多的憧憬,怀着非常大的热情,但还是有一些陌生感。因为税务工作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你进去以后就是一个“小白”,什么都不懂。最困扰的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工作吧,但十分幸运的是,当时遇到了很多特别好的前辈,他们很愿意教我,一方面需要自己通过学习税法系统了解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在工作中通过每一个真实的案例去学习。当你主动去学习,尤其是一些经验非常丰富的前辈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你主动去听,去学习,经过长时间的一个积淀,自己就会有很大进步。所以需要我们一直在学中干、干中学。
  Q
  3、您作为海口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目前主要工作任务和服务事项是哪些呢?
  高贺明:对于我们企业所得税科来说,一方面就是要让企业依法依规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一些新出台的税收优惠,和一些有变化的政策,都要想办法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所以纳税服务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
  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做好税收风险防控,通过建立风险模型,筛查出可能存在税收风险点,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防控,筑牢税收风险防线。
  虽然我们是业务部门,平时不直接接触企业,但当企业和区局遇到疑难问题时,就会向我们进行咨询。因此对于我们的专业性要求也特别的高,这就需要我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还有就是要有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热情、耐心的纳税服务,不能有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要沉得下身子,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着想,真正替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Q
  4、从职场小白到所得税岗位的业务能手,蜕变的过程中经过哪些不同的转折阶段?
  高贺明:我主要的蜕变是在2012年,之前其实我一直从事的是行政岗位,在税务局这样专业的部门,我在心底里对税收业务是有向往的,所以2012年海南省地税地局启动领军人才培养的时候,我就报考了,也很有幸被选中参加了这种很专业的培训。大概是两年的时间,在扬州税院接受到很系统、很专业的知识培养,还有很多实践性的案例和工作指南编写的锻炼,使我很快成长为业务型的人员,从此以后就一直在业务部门工作。
  Q
  5、您的工作职责之一是帮助企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让企业顺利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红利,能和我们也普及一些相关的红利政策吗?
  高贺明:现在纳税人关注度最高的就是海南自贸港“双15”的政策,也就是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一般我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25%。还有就是符合条件的高端紧缺人才可享受综合所得、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的优惠政策……
  Q
  6、您在严把税收风险关的过程中,难忘的经历有哪些?
  高贺明: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那还是我在个人所得税科工作期间,当时负责个人股权转让的核查,有一个公司的股东就因为不了解税收政策,没有及时缴纳股权转让的个人所得税。一开始约谈纳税人,纳税人就特别不理解自己为什么要缴税,后来经过几次约谈辅导,纳税人了解了相关税收政策后,心服口服地缴纳了一百多万元的税款。这件事后这个纳税人非但没有怪罪我,反而是遇到税收问题都会来咨询我,他觉得你可以给他一个很专业的解答,避免他在今后的税收方面产生风险。所以说我真的觉得“公平公正执法是对纳税人最好的服务”。
  Q
  7、作为科室带头人,您觉得在团队协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高贺明: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最基础的岗位成长起来的,所以当我们希望我们的领导怎么对待我们的时候,我们作为领导也应该换位思考,学会如何同等对待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会希望在一个很默契、很温暖的团队中工作。我们科室年轻人很多,大家都特别的积极向上,从来没有一件事情交给谁拈轻怕重的这种情况,都会很负责任地完成,并且很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我们科有一个女孩子,孕晚期,当时加班任务特别重,我们都说你就不要来了,她还是会主动跑过来跟我们一起加班。还有三个业务特别好的骨干力量,一个政策把握精准,一个负责税收风险数据,还有一个实操经验丰富,平时不管我多晚向他们请教问题,他们从来都是耐心解答,而且对于加班加点的工作都毫无怨言。所以一个团队的凝聚力特别珍贵。
  Q
  8、您获评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您家获评海南省 “绿色家庭”示范户称号,这些荣誉背后对您及家人的意义和影响有哪些?
  高贺明:能够获得这些荣誉和组织多年来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所以我特别感激单位给我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身边的同事给予我这么大力的支持。所以这些对我来说是荣誉,但更是一种责任,是让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更加努力的一种鞭策。一份荣誉,一份责任,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获得这些荣誉后,对我的家庭来说,还是会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我的大儿子身上就特别明显。他今年上初一,曾经他是一个特别腼腆的男孩子,很听话懂事,学习也很努力,但就是不善言辞,尤其是要让他上台演讲什么的,那更是不可能。但是这么多年来,他看到我积极工作,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对于他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父母其实就是孩子的一个榜样,现在他很勇敢的去竞选学校的大队委,并且立志要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看到他这样的改变,从一个说话都很腼腆的男孩子,变得很阳光、开朗,三观很正,作为父母是特别欣慰的。
  PART 03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