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女创赛台前幕后的故事:一包牛肉干的夺冠之路

作者: 范平昕 宋灵云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9-02 18:53


刚拿到一等奖奖牌的陈玉妹神采奕奕,走下领奖台时难掩激动之情。

在刚刚结束的2023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女创赛)上,陈玉妹和她的“亚妹牛肉干”经过激烈的角逐,在手工组组别拔得头筹。

8月31日,女创赛决赛现场,陈玉妹与家人在一起,分享夺冠喜悦。女创赛主办方供图

这是陈玉妹第三次站上女创赛的领奖台。作为女创赛的“老朋友”,陈玉妹带着一包牛肉干,从一个普通的参赛者,一步步成长为大赛的优胜者。“参加女创赛,就是为了和优秀的女性创客交流,从专业评委那里讨教。”因为获得手工组别一等奖,陈玉妹将不能作为选手继续参加今后的比赛,但她诚恳地向记者说明了女创赛在她职业生涯路上的意义。

陈玉妹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凭借着家传的手艺,靠着一辆小车、一把阳伞、一副桌椅和2000元的现金,陈玉妹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背着一箱牛肉干闯荡各地食品博览会、刚开始建厂时全靠信用赊账……历经十年的奋斗,陈玉妹从小摊贩成长为女企业家。2021年,经文昌市妇女联合会介绍,陈玉妹了解到女创赛这一平台。抱着与同在创业之路上奋斗的“女创客”比拼、交流的想法,陈玉妹报名参加了比赛。

“参加比赛,使我不断反思哪里可以做得更好;与优秀的‘女创客’交流,让我迸发下一步怎么走的灵感;听取每一位评委的点评,更让我有了不断细化升级品牌、改进产品的思路。”在女创赛创业成果展示集市上,陈玉妹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亚妹牛肉干的最新产品:包装精美的礼盒内,用塑封袋分门别类地陈放着不同口味的牛肉干;打开包装袋,每一块牛肉干都贴心地分切成了大小适中的尺寸。陈玉妹对记者表示,这便是参加大赛后,自己对产品不断改进的成果。

3年前,初次站上女创赛的舞台时,陈玉妹的品牌尚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她将每一次参赛都看作一次“专家诊疗”,在赛后根据专家意见,在包装营销、渠道细分、品牌管理上逐项进行改进,既为了来年参赛更具竞争力,更为了亚妹牛肉干品牌做好做强。陈玉妹还提到,省妇联作为女创赛主办方,对亚妹牛肉干的升级蜕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妇联的姐妹专门帮我重新设计了品牌LOGO,让亚妹牛肉干的品牌形象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女创赛的帮助和陈玉妹的努力有了成效,亚妹牛肉干实实在在地成长、进步,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仅2023年上半年,亚妹牛肉干就已达到600多万元的销售额,即将赶超2022年全年的销售额;陈玉妹还改进品牌一直沿用的传统电商营销模式,主动拥抱头部主播与优质平台,例如,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仅仅两分钟的直播中,亚妹牛肉干就卖出了20多万元的销售额。此外,依托当地乡村振兴项目,亚妹牛肉干集锦山牛肉干品牌文化馆、可视化工厂、直播展销于一体的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

实打实的成绩,让陈玉妹更加自信地站在女创赛的舞台,向更多人展示亚妹牛肉干的发展成果,一步步地从大赛手工组别优秀奖,成长为2023年女创赛手工组别一等奖。

“尽管做不了选手,我还是会以观众的身份参加未来的女创赛,聆听更多‘女创客’的创业故事与创业巧思,交流我的创业经验!”捧着一等奖奖牌,陈玉妹说起来年的计划,眼中满是期待。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