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教育培训

家长如何协助识别预防青少年抑郁症?专家:需要给予孩子尊重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41

  每当谈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抑郁症”时常会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心理健康促进科专家近日表示,青少年时期孩子自我意识进一步提升,家长需要给予孩子尊重,保留其一定的独立空间。
  当孩子发出以下预警信号时,父母应该及时注意。
  情绪波动大:青少年患有抑郁症时,最常见的状况是情绪波动大、情绪低落、暴躁愤怒,生活中往往表现为发脾气、摔门、砸东西、大喊大叫等。
  出现自伤意识:前来寻求帮助的青少年中多有报告曾经或仍然存在强烈的自杀想法、自杀计划,甚至实施过自杀行为的情况,自伤自残的情况也常常存在。
  面对青少年抑郁症,父母可以做些什么?
  面对精神疾病、心理问题时,不仅家长可能会回避,很多青少年同样抗拒让他人知道自己在吃药或在做咨询,认为会被贴上“精神病”标签,因此逃避就医,拒绝配合治疗。近年来,公众心理保健意识增强,主动前往相关门诊就医的青少年已有所增加。父母与患者本人均应正视问题,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建议,更主动地配合治疗。
  轻中度抑郁的青少年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更严重的后果。如孩子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家长带孩子前往当地医院精神、心理专科进行系统治疗,必要时考虑住院治疗。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