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教育培训

书香飘万家丨海口市妇联开展亲子在线阅读(一百二十五)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悠贝亲子图书馆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06 14:42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
  看花灯、吃元宵、走百病、猜灯谜
  一天的欢庆之后,“年”真的是过完了。
  良辰美景,应有好书相伴
  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
  适合遇见历史和乡愁,
  品读温情、人文、爱的故事。
  本期推荐
  元宵共读

  0-3岁
  《幸福的味道-汤圆滚啊滚》
  3-6岁
  《灯孩儿》《元宵节的故事》《元宵灯》
  《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节》
  6岁+
  《龙的故乡》《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灯花姑娘》
  01
  
  陌姐 文 / 贤哥 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家一起做汤圆,噗噗噗,滚啊滚,汤圆公主来跳舞。扑通扑通跳下锅,游来游去真欢乐!
  《幸福的味道》系列丛书2017年获得当当年度最佳原创图画书奖。

  02
  
  金波 文 / 颜青  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国内著名作家金波老师精心创作的一本绘本。以元宵节为背景,灯孩儿是元宵节的小精灵,点亮了灯,点亮了星星,点亮了盲孩儿的眼睛……盲孩儿的眼睛复明了,灯孩儿却消失了。灯孩儿去哪里了呢?
  透过中式唯美的画面和意味悠长的故事,让孩子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暖暖的人性关怀。

  

  03
  
  童欣 文 / 励国仪 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讲述了东方朔用机智的策略和谋划,促成元宵姑娘与家人团聚的有趣故事,同时也解释了元宵节的由来。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共收录了8个民间故事。由多位国画大师联袂打造,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同时,书中文字在经过反复打磨,朗朗上口,富有童趣,旨在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传统节日,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领略先民深邃的智慧。


  04
  
  保冬妮 文 / 曹艳红 图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在北海公园门口卖气球的农民工一家三口感受到来自陌生人如灯般的温暖,终于走进公园,度过了美丽而难忘的元宵佳节。
  新移民和打工子弟是令人关注的现象和话题,作家希望用故事点亮孩子们的心灵之火,让每个新移民家庭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城市的温情和善意。

  
  05
  
  王早早 文 / 石子儿 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樱桃”视角的元宵节,通过樱桃妈妈讲故事的方式,普及了元宵节的几个来历和节日风俗。
  《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节》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特色的元素,立足于真实的民间生活,自然渗透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唤起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长存记忆之中。

  06
  
  董宏猷 文 / 于鹤忱 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龙灯、花灯、元宵等是典型的中国符号。本书以元宵节为背景,讲述了定居在国外的华人小女孩儿怀揣着故乡梦,回到故乡龙门岛寻龙、圆梦的美好经历。

  07
  
  李树芬 文 / 刘绍荟 图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讲述了一个关于元宵节花灯来历的传说故事:灯花姑娘是住在油灯灯芯里的一位仙女,她帮助绝望中的灯哥完成了亲王“在3天内编出365盏花灯”的无理要求,并最终运用智慧让贪婪好色的亲王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该绘本由全国少年儿童读物研究会委员、海豚出版社创始人李树芬根据民间故事改编,颂扬了不向恶势力屈服,勇敢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品质;由著名画家、云南现代重彩画派创始人之一刘绍荟绘画。

  

  一起走进绘本中的元宵节,
  为隆重的春节画上完满的句号,
  然后轻快地迈向2023吧~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