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教育培训

党史学习教育丨他不满15岁就壮烈牺牲,给父母的家书字里行间显初心!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CCTV国家记忆综合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04 13:51

  西柏坡纪念馆有一组珍贵的烈士家书。这些家书规格不一,有的是32开的,有的稍大些,边缘已有裂痕,有的写在白纸上,有的写在横格纸上,更多的则是写在用过的纸张反面。

  

  这是烈士何文超生前写给父亲、母亲和兄妹的家书。虽然纸张已经发黄,但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家人的思念以及坚定的革命信念。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些信?信中又写了些什么内容?

  1933年,何文超出生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南高营村。他的父母从青年时代就参加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一直战斗在晋察冀边区。受父母影响,何文超小小年纪就积极参军参战。

  

  1945年,刚满12岁的何文超来到冀中六分区敌工部当警卫员,8月到晋察冀边区第六中学读书。1946年,何文超报名参军,进入冀中军区独八旅二十二团三营八连。入伍后,何文超先后在部队担任宣传员、文化教员,参加了正太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等。
  一开始,部队领导照顾何文超年龄小,担心他到战场上害怕,但经过几次战斗,他的胆量和军事技术都得到锻炼。
  何文超在给家人的信中这样写道:
  “我们在这生活很好,每天上政治课、军事课,借此我可以在军事上懂得一些。我想在这比在学校里学习的东西还多呢!”
  1947年11月6日,晋察冀野战军发动攻打石家庄战役。
  战斗中,何文超冲到前沿,以柴堆为掩护,向敌人喊话。任凭敌人的子弹打得柴堆沙沙作响,他仍镇定自若地坚持对敌人开展政治攻势。

  

  1947年11月12日,晋察冀野战军发起总攻,石家庄解放。
  何文超在信中将这份喜悦分享给父母:
  “这次我们配合晋察冀野战军把石门解放了,我们家也随着解放了,你们一定早就听见胜利的消息了吧!”
  “这一连串的战斗,实在是把我锻炼的不轻,使我胆量增大了好些,我挨过飞机打又挨过炮打,把我在思想上怕飞机的事都忘了。”
  “我们部队现在正休息,估计近几天又要执行新的战斗任务——攻元氏城。”

  
  图:何文超烈士的一封家书

  从信中的内容来看,随着战争的节节胜利,何文超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但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他写给亲人的最后一封信。
  石家庄的胜利解放将大片的解放区连成一片,方圆百里只剩下元氏孤城一座。

  

  元氏是石家庄以南70余里一个十分坚固的石头城,城墙都是大方石头垒起来的,异常坚固。
  1947年11月17日,解放军乘胜对元氏城发动了进攻。

  
  图:攻克元氏城时的解放军炮兵指挥所

  1947年12月3日,在攻打元氏城的最后一天,全体指战员英勇冲锋。何文超主动请缨投入城中,逐屋逐院歼灭敌人。在元氏城南城墙的缺口,垂死挣扎的敌人用机枪扫射。当何文超往里冲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图:2014年9月29日,民政部向何文超的家属颁发了《烈士证明书》

  在战争年代,还有许许多多像何文超这样的烈士。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生命,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