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教育培训

书香飘万家丨海口市妇联开展亲子在线阅读(一百三十二)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悠贝亲子图书馆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06 13:55

  清明
  时节

  清明节一般会在
  每年的4月4日到4月6日之间
  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
  踏青、扫墓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
  亲朋好友们相聚在这一天
  幸福中也有缅怀和思念
  本期书单既有欢乐的春游时光
  也有对死亡的思考
  我们一起在绘本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吧
  本期推荐
  清
  踏 青——赴一场春日盛宴
  《奶奶的青团》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画书大系:放风筝》
  扫 墓——对死亡的思考
  《回乡下》
  《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清明·游宏村》
  《外婆住在香水村》
  《獾的礼物》
  《也许死亡就像毛毛虫变成蝴蝶》
  踏青
  赴一场春日盛宴

  01
  
  保冬妮 / 著   周建明 / 绘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清明是中国人祭祖踏春的日子。故事从清明节来临讲起,孩子们和奶奶一起采艾草,做青团,江南的雨、江南的建筑、江南的风情,构成了江南清明节特有的味道。
  农耕中国的节日习俗给予一个民族心灵的慰藉远远大于节日本身,快乐中总有缅怀和思念,这或许是多情的中国人对于人际关系最美好的寄托,也是对逝去的亲友的纪念。青团是一种乡愁,也是童年美好的象征与怀念。


  02
  
  保冬妮 / 文   曹艳红 / 图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画书大系》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力图通过文学性的创作,借助图画书的表现方式,将“非遗”项目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和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呈现给中国乃至世界的儿童,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能够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在民俗、文化、艺术等方面多姿多彩的智慧和创意,从而产生对中华文化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这部作品主要以京派风筝为特色,把胡同里和谐、宽厚、平凡的百姓生活跃然纸上。通过妈妈爸爸和“我”一起做风筝、放风筝,抖出了风筝的前世今生。色彩艳丽,情节生动,具有十足的感染力,为读者展示了奇妙多彩的风筝艺术。

  
  扫墓
  对死亡的思考
  01
  
  弯弯 / 文 / 图
  出版社:中国和平出版社

  这部图画书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写了她跟着父母回乡下的故事。在颠簸的道路上担惊受怕,在田边、路边采摘美丽的野花,在乡间逗狗追鹅看猪,当然,更重要的,似乎是与家人——堂哥、堂姐们的相聚。
  作品巧妙地设置悬念,直到最后所有人一起上山,我们才知道这一切的目的其实是……有悬念的故事里传递着作者对于民俗文化,对于家族,对于团圆与思念的诸多思考。


  02


  保冬妮 / 著   王俊卿 / 绘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故事地点在安徽,贝儿和家人去宏村看烟雨古镇,去黄山看云雾松林,一路乡村美味吃不尽。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密码,是自古以来重要的祭祀和扫墓的日子。
  清明前后往往细雨霏霏、和风拂拂,正是种植庄稼的大好时节。贝儿和爷爷也在下山时看到了扫墓的乡亲。


  03


  方素珍 / 著   [德]索尼娅·达诺夫斯基 / 绘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住在香水村的外婆病了,小乐和妈妈去看外婆,三代人一起晒太阳、喝下午茶、回忆从前的时光。后来,外婆离开香水村,搬到天上去了。妈妈常常对着天空发呆,或是掉眼泪。小乐用童真与稚拙,和时间老人一起,一点一点化解妈妈的心痛和思念。
  比如,小乐和妈妈一起散步,看到夕阳,小乐说,是外婆在天上煎蛋呢;天下雨,小乐说,是外婆在天上洗衣服呢。小乐忽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叮嘱妈妈:“妈妈,你不要去和外婆喝下午茶呀!你和我在这里喝,好不好?”


  04


  [英] 苏珊·华莱 / 文 / 图
  译者:杨玲玲 / 彭懿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品方:信谊图画书

  《獾的礼物》是一本用来告别的图画书。故事通过动物们怀念逝去的獾,来抚平心中的悲伤,也在思念的分享中纪念獾留给他们的美好回忆。作者行文温婉,插画淡雅,是相当成功的作品。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有直接或间接面对亲人或宠物死亡的时候,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对、处理当时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图画书在这个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辅助工具。大人可以和孩子通过阅读和引导,疏解有形或无形的悲伤,也学习珍惜曾经有过的美好日子。


  05


  [荷兰] 皮姆·范·赫斯特 / 文
  [荷兰] 丽莎·布兰登伯格 / 图
  译者:李一慢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出品方:小当当童书馆

  故事从公园里的一条毛毛虫开始,通过发生在祖孙两人之间的一场生动开放的对话,探讨了生命和死亡的哲学课题。
  对话涉及了个人对待死亡的态度,比如“你害怕死亡吗?”“临死之前你还想做什么?”也探讨了更深入的哲学问题,比如“为什么我们会死?”“死后会怎样?”等等。


  春雨绵绵 润物无声
  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里
  缅怀先人 珍惜当下
  相聚因离别而更显珍贵
  而记忆可以让万物永存世间
  花不怕枯萎
  只要我们记得它的灿烂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