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教育培训

姐姐加油|潘仲秋:亲子阅读,用爱相伴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3:40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

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本栏目协办单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01、嘉宾:潘仲秋

  “椰VO讲故事”巾帼志愿者

  海口悠贝亲子图书馆海秀馆馆长

  国家认证阅读规划师


  潘仲秋,2020年成为悠贝亲子图书馆馆长,目前也是海口市妇联“椰VO讲故事”巾帼志愿者。3年来她致力于为亲子家庭提供专业的阅读咨询和规划服务,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的服务广大亲子家庭,她考取了国家中级阅读规划师证书。

  潘仲秋成为阅读推广志愿者的三年来不断积极学习、实践,联合海口团队开展了600多场故事会,参加海口市妇联开展的阅读公益活动近百场,深入各个社区和文化馆开展和推广亲子阅读活动。她坚持贯彻“书香飘万家”的理念,旨在服务更多的亲子家庭!

  02、专访时间

  Q1、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到亲子阅读的?

  潘仲秋:我是从孩子1岁的时候接触亲子阅读的,在孩子1岁半的时候,她指着《我妈妈》这本书上的喊“妈妈”,我当时深深的被触动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每个月都会给她买新的书籍,就这样一直陪伴到现在。

  Q2、当亲子阅读成为一种职业后,您觉得相比于之前您的认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潘仲秋:首先是一个育儿的方式,通过和孩子阅读绘本,我才知道原来绘本是一个很好的育儿工具,比如孩子不爱刷牙、孩子控制不住情绪,我都可以从绘本里学习到一些方法,并运用到实践当中,这个和传统意义上的育儿认识相差还是比较大的。第二个是职业规划方向的认知,阅读推广是新兴的一个职业,这样的职业更具有自主性、灵活性,同时我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的陪伴孩子成长。

  Q3、2020年您成为悠贝亲子图书馆馆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图书馆日常能为亲子家庭提供怎样的公益服务和阅读空间吗?

  潘仲秋:我们主要是帮助亲子家庭制定孩子的阅读计划,提高阅读效率和质量,让阅读成为一种有目的、有意义的活动,也会开展一些公益的阅读活动来丰富孩子的阅读体验,我认为我们给亲子家庭不仅提供了一个阅读的环境,还帮助亲子家庭建立了一个亲子共读的家庭阅读空间,让孩子在这样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Q4、随着这些年您作为阅读推广志愿者不断学习和实践,您觉得亲子阅读从百姓认知意识上到整体发展,出现了哪些转变?

  潘仲秋:最大的转变就是家长们对阅读的认知和重视,在认知上很多家长从孩子识字才能阅读的想法转变成亲子共读这种阅读方式的转变,另外经过国家大力的推广阅读,在很多幼儿园、小学里也开始更加重视阅读了,家长们也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阅读。

  Q5、您和团队们开展了很多场公益活动,其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潘仲秋:最难忘的经历是去遵谭镇开展父亲节的绘本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相差挺大的,有的小学四年级、五年级,有的幼儿园,大多是爷爷奶奶陪伴长大的孩子。我们最后一个环节是写给爸爸的祝福,有一个小女孩写着写着就哭了,四、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看似不在乎,其实他们心里也很在意,都在信中写出了对爸爸的祝福,看着他们的信让我很感动,觉得孩子都非常渴望父母的陪伴。

  Q6、从您接触到的众多亲子家庭中,请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参与亲子阅读后,亲子关系发生积极转变的案例。

  潘仲秋: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妈妈,曾经来参与我们的读书沙龙,在沙龙上我们分享绘本、分享生活、分享育儿经验等等,也是在这样敞开心扉的沙龙上这位妈妈在育儿、家庭上的各种烦恼和情绪得到了宣泄,经过引导她开始重视绘本中的一些育儿理念,慢慢的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而孩子的爸爸也是在妈妈的影响中也参与了进来,每一次我们集体的亲子户外阅读活动都能看到一家三口的参与,孩子爸爸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Q7、您认为亲子阅读按照孩子的年龄划分,可以呈现哪几个不同的阶段,各阶段中的特点又是什么?

  潘仲秋:我认为可以按照三个不同的阶段来划分。0-3岁为孩子阅读的启蒙期,阅读特点是对童书和阅读建立最初认知的时期;第二个阶段3-6岁,孩子兴趣性阅读阶段,着重将阅读融入生活,强化阅读,建立长期阅读兴趣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6岁以上,自主阅读阶段,是提升阅读能力、培养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

  Q8、您目前也是海口市妇联“椰VO讲故事”巾帼志愿者,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新的身份吗?

  潘仲秋:“椰VO讲故事”巾帼志愿者团队是一群扎根于各社区、各市县、村镇等给孩子们讲故事的志愿者,这个新的身份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认可和责任感,在今后发展的方向中我们会扩大我们的阅读公益活动的范围,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海口建设,着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03、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FM104.4《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做客直播间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