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儿童工作 > >教子有方

运动,提升孩子的“抗挫力”

作者: 陈若葵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7-16 09:12

  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就是孩子面对失败、战胜失败,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后,再面对失败、战胜失败、超越自我的过程,它磨炼的是一个人永不放弃的意志,其心理承受能力、毅力、抗挫折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强。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的一篇文章《学生自杀频发,体育生却是个例外》引起了广泛关注。该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体育运动对学生本身就是一种挫折教育。体育的作用不仅使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是对他们意志、精神方面的锻炼。

  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2012年伦敦奥组委的一位官员在解释“体育影响一代人”时说的一句话:“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同时,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这也说明体育在儿童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反复倡导、出台各种措施,体育仍然是我们目前比较缺乏的一种教育。根据相关调查发现,近20年来,学生的身体素质持续走低,近视率、肥胖率持续走高;儿童青少年的心理也越发地脆弱,好赢怕输成了一种普遍现象,“玻璃心”者为数不少。帮助学生增强抵御挫折的能力,树立起积极的人生态度,增强体育活动、借助运动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是有效方法之一。

  “抗挫力”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经三十年的研究而得出的成果,研究者认为,在人生的挫折与困难面前,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Resilience,即心理弹性能力,俗称“抗挫力”。“抗挫力”犹如一套个人的心理自我免疫系统,不仅保护自己免受困难与挫折的侵蚀,还能提高生命的动力,以勇气与智慧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一个人面对逆境和挫折,是浴火重生,还是“遇火焚身”,往往取决于自己。

  运动品质的培养应该从小开始,父母可以让学龄前的孩子在适当的运动中感受到“累”,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完成任务达到既定的目标,体会成功和失败不同的滋味,知道什么是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什么是自己经过努力和学习之后才能做到的。试想,一年365天,日日月月年年,引导孩子进行各种体育锻炼,能使孩子自然而然地学会做事持之以恒。

  在运动中,孩子也很容易看清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比如,有的孩子跑得快,但臂部和手部力量不足、投球投不远;有的孩子在跳绳方面很霸气,可立定跳远就成了“瘸腿”……在这些运动中,家长和老师不妨帮他们客观分析原因,使之正确理解挫折,认识到挫折是客观存在且不可避免的,在切身体验挫折中消除对挫折的害怕心理,平静地接受失败,接受差距,找准努力的方向。

  对于中小学生,家长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集体的运动项目,如球类运动等,或一些竞技项目,如跳绳比赛、跑步比赛,因为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会遇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挫折,其“斗志”也容易被激发起来,并亲身体验竞技、对抗、协作的快乐,体味输赢带给自己的不同感受,练就胜不骄败不馁、败亦从容、越战越勇的品质。可以说,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就是孩子面对失败、战胜失败,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再面对失败、战胜失败、超越自我的过程,它磨炼的是一个人永不放弃的意志,其心理承受能力、毅力、抗挫折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强

  运动也是释放压力、愉悦身心的很好方式。从小培养孩子运动的习惯,无异于给他们搭建了一个排遣孤独、烦恼、压力的通道,有助于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眼下时值暑假,家长不妨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运动,既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强健体魄,也能成熟其心智,使其在挫折面前有底气去面对,有办法去解决。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