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科技致富

她们,撑起了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作者: 市妇联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2-09 10:51

  农村妇女创业致富本领逐渐增强、“两癌”救助覆盖广泛、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稳步推进、关爱妇女儿童活动形式多样、评选先进典型掀起学习热潮……2021年是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口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贯穿妇联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积极发挥“娘家人”作用,为妇女儿童谋福利促发展,以务实高效的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海口市妇联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海口各领域各战线涌现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类最美女性121名;市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89个。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不断提高,海口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明显提升,市区两级党政领导班子100%配备女干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达100%。“她”力量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率、贡献度显著上升。
  深化改革 推进妇联组织建设
  妇联组织的根基在基层。过去,受制于各种条件,镇、村(社区)妇联长期处于“一间房子一块牌、一张桌子半个人”的状况,力量薄弱、手段短缺。如今,海口积极深入基层了解广大妇女群众需求,与基层妇联干部面对面交流,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021年12月13日,秀英区秀英街道向荣村计生专干(左)在和同事讨论工作。
  目前,海口四个区44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100%配备了至少1名女干部,各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外,海口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积极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目前成立了54家两新组织妇联,促进了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自全面启动基层妇联改革以来,我市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及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为抓手,继全面完成基层妇联改革后,继续深化妇联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海口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强化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推动落实基层妇联干部待遇以及对妇女之家经费的投入;扩大各级妇联“妇女之家”覆盖面,推动“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并打造“网上妇女之家”新媒体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集中“充电” 多样培训送进基层
  2021年9月26日,海口市妇联正式成立市级“妈妈环保团”,同时各区成立区级“妈妈环保团”,并开展相关培训;2021年12月7日,由省级、市级妇联联合举办的“妈妈训教团”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开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妈妈”力量不断地得到凝聚和提升。她们扎根基层,积极践行和倡导绿色环保,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在全社会弘扬海口巾帼志愿服务新风尚。

   2021年6月17日,海口东站女子执勤队在站台执勤。
  “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成自然。”2021年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学堂”垃圾分类科普课堂在秀英区海秀镇政府开展,以此拉开了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巾帼学堂”职业技能提升活动的序幕,以点带面提升广大妇女群体职业技能教育和素养。
  “‘巾帼学堂’是市妇联发起的女性素质教育品牌工程,通过定期举办文化类、综合类和管理类教育培训,为广大椰城女性搭建起学习交流、展示才华、实现创业的平台。”海口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组织优秀师资走进各区及产业园,开展插花艺术、面点制作、美容美发、垃圾分类、茶与健康等15场培训,营造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科技意识,巩固脱贫成果,海口以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为载体,深入秀英区东山镇、琼山区三门坡镇、美兰区演丰镇演海村委会举办家禽养殖、荔枝虫害防治、南瓜种植等培训班,吸引260余人参加培训。在帮助广大妇女群众掌握先进种养技术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作物种养的品质,带动农民富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扶危济困 关爱困境妇女儿童
  非洲鼓、文具盒、自行车……2021年6月3日,第五届海口“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网络公益活动主办方,带着60个“微心愿”礼物来到海口市先锋学校,为该校六年级和启智班的孩子们送去一份份惊喜。活动现场,六年级学生张悦收到一辆粉色自行车,她说,减轻妈妈的负担是她的心愿,现在有了自行车,她可以自己骑车去上学了。

   2021年11月24日,妇女志愿者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使用缝纫机制作环保帆布袋。
  “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网络公益活动由海口市妇联、海口日报社、海口文明网、海口网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4年,旨在帮助6至16岁留守儿童、困境学生等群体,解决小困难、实现小需求、点亮小梦想。去年,该活动共征集435个“微心愿”,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孩子们的小小愿望陆续得以“点亮”。
  海口还开展了“恒爱行动”、“椰童圆梦”、心理咨询等一系列关爱活动,营造关心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流动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儿童的社会氛围。自2014年创建以来,“椰童圆梦”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儿童公益慈善品牌,为773名贫困、孤残、留守、流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圆了他们的“六一”节日梦。
  救助贫困患癌母亲是党和政府关爱贫困妇女的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据统计,近年来,海口实施“两癌”妇女救助计划,组织开展99公益日、关爱贫困母亲“暖冬行动”、情系粉红丝带关爱伟大母亲等活动,争取全国、省、市的救助项目经费共102万元,救助了79名“两癌”患癌贫困妇女;组织开展关爱特困单亲母亲活动,筹集救助资金30万元,资助了100名特困单亲母亲;配合省妇联做好2021年中国海油“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为48名患癌生活困难妇女争取到救助金46万元。
  提高广大群众反家庭暴力法律意识,能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建平安家庭的社会氛围。2021年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海口多个单位联合开展“法制文明·巾帼行动”海口市“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咨询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为畅通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市在12345平台设立了‘三八’节妇女维权专线,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作用,共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155件,办结率100%。”海口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宣传普及反对家庭暴力、保护未成年人等相关法律知识,使广大市民群众做到知法、懂法、用法,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
  选树榜样 鲜活典型引领发展
  秀英区长流镇镇海社区两委干部洪姿是社区的“热心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带领家庭荣获2021年海口市“绿色家庭”称号。她表示,新“两纲”(《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妇女在奋斗中彰显“半边天”的风采,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把广大儿童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区内的妇女和儿童是我们非常关心的群体,我们会经常向妇女儿童宣传健康知识,并在开学前为社区困难儿童送上文具、书本等小礼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洪姿说。

   2021年5月18日,“温情五月 最美巾帼”主题晚会上的“椰城十佳最美白衣天使”代表。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海口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互学互鉴,大力弘扬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逐步推进和提升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去年,全市命名一批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及系列“最美妇联人(组织)”,151名个人、52个单位获得荣誉;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寻找椰城百名最美白衣天使”活动,评选出10名“椰城十佳最美白衣天使”和89名“椰城最美白衣天使”;评选20户海口市“最美家庭”典型、200户海口市“绿色家庭”示范户,202户海口市“平安家庭”示范户,其中,165户家庭获评海南省“绿色家庭”示范户称号。
  为了不断增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荣誉感、幸福感,发挥榜样力量,掀起群众学习热潮,营造文明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海口积极组织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家庭”代表等志愿者,走进社区、校园、乡镇等地开展主题宣讲,传播正确的工作、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让优良家风家训家规入脑入心。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围绕自贸港建设的主题主线,积极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巾帼建功行动、创业创新行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建设和民主管理,以实干求发展,用一流的业绩撑起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