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科技致富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发布女性消费报告 女性消费变化给市场创造更多潜能与机遇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3 15:25

  在4月11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女性时尚消费论坛上,主办方发布《女性消费力洞察报告》和《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3)》,从女性的消费行为、消费内容、消费场景和消费触点四个维度为女性消费者“画像”,研判女性消费未来的发展趋势与行业机遇,为消费产业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建建言献策。
  精准“画像”女性消费者
  一名女性消费者在一天时间内,都会接触或购买哪些消费品?
  7点护肤,8点穿搭,15点下午茶、饮食,17点参加运动、观影等文化活动,20点是处理与家庭有关的母婴、育儿、宠物的事项,睡前还要有与精致生活相关的香水香氛的使用。
  《女性消费力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时间为尺度,复盘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的“精致女性的一天”。研究发现,在这些时段里,女性消费涵盖了护肤、服饰、茶饮、运动、母婴等诸多类别。
  聚焦女性消费内容、消费场景和变化趋势,从线上和线下两个视角观察,通过分析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背景的女性用户消费偏好,《报告》认为,收入水平、教育程度和初婚年龄是影响女性消费习惯和趋势的主要因素。《报告》显示,女性消费重体验、重社交;没有家庭牵绊的年轻单身女性是悦己消费的绝对主力;步入家庭后的女性消费者,在悦己之外,其消费重心也逐渐向家庭转移。
  过去三年,线下消费受到了很多影响,2023年,消费行业开始复苏。女性线下消费将呈现什么样的变化,各类消费实体如何把握机遇?《报告》选取了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21个城市的395个购物中心的超7000个品牌进行实体商业研究。
  “数据表明,无论是总量规模还是细分品类,女性消费仍是支撑中国零售消费的根基,中国消费还得看女性”,《报告》发布方代表、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表示,无论是作为独立客群进行“悦己”类的消费,还是作为家庭生活的支柱负责“家庭”型消费,女性都扮演着消费行为“实施”的关键角色。她们为自己、为丈夫、为子女、为父母的消费支出,折射出当代女性的社会与家庭角色;其消费行为的变化则体现出其角色伴随时代更迭不断演进,呈现出全新特征。
  《报告》依据女性消费的外在属性与内在属性,从由外至内的过渡与转变视角出发,提炼出“品牌+国货”“智能+科技”“绿色+健康”“精细+功能”“个性+定制”和“情感+性别”六大趋势特征。“六大趋势特征蕴含着女性消费在今天中国零售消费市场的机遇,并构筑起未来市场多元发展的基底。”陈晨星表示。
  女性渐成家庭购车主要决策者
  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中国女性驾驶者数量快速增长,到2022年已达1.6亿,促进家庭进入第二辆车时代。
  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公开数据,中国有近4亿年龄在20至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其中在2020年,女性购车消费比例首次超过男性。
  “女性在消费市场中具有很强的购买力。随着女性群体教育水平和经济收入的提升,女性在家庭购车决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3)》发布方代表、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汽车金融》主编王丹妮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据贝恩咨询数据,67%女性参与家庭汽车购买决策,其中58%女性是主要决策者。
  抽取“2022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中的女性调查样本进行分析,并与男性样本进行对比,《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3)》发现,女性汽车消费总体呈现四个特点:女性用户更年轻,“90后”及“80后”的占比相对更高;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型;女性用户对中国品牌的认可程度更高;女性用户更接受网络渠道购车,金融渗透率也更高。
  《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3)》分析认为,伴随社会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开始追求独立和自主,也会在自己的消费中发挥更大的决策权。对车企而言,掌握女性汽车消费趋势和特点,对于产品的开发、设计甚至是销量的提升,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3)》从女性购车价格、女性热议的汽车品牌讨论声量、女性购车顾虑、女性用户的购车渠道等纬度,分析女性购车用户消费趋势,助力相关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发展。
  “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女子力’不断兴起,女性消费和‘她经济’作为一种时尚趋势,正不断打破性别文化中的刻板印象,女性在更加自爱、自立、自强的基础上,也可以更好地爱己、爱家、爱生活。”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在“从‘女子力’的兴起看她经济消费时代升级”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这样的观点。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