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清廉家风

清廉家风故事(四)丨毛泽东:恋亲,但不为亲徇私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冰城女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7-22 08:53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联合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庭作廉洁治家的表率。我们撷取中国古代先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当代模范的清廉家风故事,汲取其中的智慧和力量,倡树清廉家风,传递廉洁力量,营造清正社风。

  清风 毛泽东
  
  图片1:毛泽东画像

  毛泽东(1893—1976),湖南湘潭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者,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曾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等职。
  毛泽东的家风,是教育家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良好作风,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民众所称道的平民作风。他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为亲撑腰。

  01 严以教子

  
  图片2:1946年毛泽东和儿子毛岸英在延安

  毛泽东告诫子女,学习和事业要向上看,但生活要向下看。1946年,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相别19年的父亲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洋装,换上布衣,到陕北贫瘠的乡村当农民,拜农民为师。北平解放后,毛岸英首批进入北平,承担着排除地雷、炸药等危险系数非常高的工作,生活中也是住集体宿舍、吃大灶,从来不搞特殊。后来,在毛泽东的支持鼓励下,毛岸英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后,毛泽东虽万分悲痛,却说到:“革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岸英是一位普通战士,为国际共产主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图片3:1951年毛泽东和女儿李敏(右)李讷(左)在北京

  李讷是毛泽东最小的女儿,毛泽东对她疼爱有加,但也一再告诫她,不要自以为是,不要搞特殊。上大学后,李讷跟工农子弟一样,住学校,吃食堂,每周六下课才回家。有一次,李讷离校晚,卫士李银桥担心一个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便瞒着毛泽东派车去接李讷。毛泽东得知此事后,狠狠地批评了李银桥,严厉地说:“别人的孩子能自己回家,我的孩子为什么不行?不许用车接,说过就要照办,让她们自己骑车子回来。”
  02严以律己

  
  图片4:1954年毛泽东与其外祖父家人合影

  毛泽东做人做事讲规矩,守纪律。他曾经向要进京的亲友捎过话:我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席,不是韶山毛家的主席,家乡亲友要勤耕守法,好自为之。新中国成立前夕,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到北京工作被毛泽东严词拒绝了。毛泽东回信说:“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同时,还给当时的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写了一封信:“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杨开智始终工作在湖南的农业部门,直到退休。
  湖南毛泽东遗物馆陈列有一封毛泽东回绝外婆家15个人请求照顾的信件,这封请求入学、工作等照顾的书信转交到毛泽东手里,他在信的页眉批示了一行字:“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说话的。”简单的一句“人们会说话的”饱含着毛泽东是“人民的主席”的深情,道出了毛泽东不为“少数亲友谋利”的清廉作风。

  
  图片5:1963年毛泽东70岁寿诞与家人合影

  清廉不是亲情之殇,正是因为对家人深深的爱,毛泽东才没有眷顾纯粹的亲情。毛泽东的亲情,不是营私寻亲、沾亲带故的狭隘小爱,而是一种守住公与私分隔线、吃透严与爱辩证法的大爱。他把对家人浓郁的爱化作了严格的要求,用行动告诉他们,奉公守法、遵规守纪是讲亲情义务的基本原则。
  03 严以持家
  毛泽东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人民中普通的一员,终其一生厉行节约,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
  毛泽东是个“恋旧”的人,他的生活用品即使破旧不堪了,也不随便丢掉。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做了一件睡衣,穿了20多年,他说线开了缝住就行,磨破了补上就好,一补再补,这件睡衣最终打了73个补丁;一双皮拖鞋,外巡时被宾馆服务员当作垃圾扔掉,却又被捡回来继续穿,连修鞋匠都不愿意缝补;接见英国前首相艾德礼时穿的裤子打满了罗纹补丁。生活用品总是利用得“彻彻底底”,账单中有很多修补热水瓶、换锅底、换皮凉鞋底、修理手表等记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保存的数千件遗物是他俭朴生活的最好见证。

  
  图片6:毛泽东打满补丁的睡衣

  在饮食上,毛泽东始终奉行简单适合的原则。每日三餐,他吃得很普通。只有在生日的时候,毛泽东才会同意多加几个菜,叫上家人和工作人员一起吃顿便饭。能和父亲一起吃顿饭,算是毛泽东的儿女们享有的“特殊待遇”了。
  他住在中南海,每个月要交水费、电费;到人民大会堂开会,主动交茶水费;到各地出差,必须交粮票。国内外有很多人给他送礼,他一一上交国库。曾有人劝他:反正这些礼品是送给您的,您吃了用了都应该。毛泽东却说:“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国家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一代伟人毛泽东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毕生,却从不向人民索取,又要求亲朋戚友不要向人民伸手。他廉洁为民的好家风滋养了党风政风,必将世世代代永远流传。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