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清廉家风

清廉机关⑥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当好自贸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维护者

作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7-04 18:54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从严整肃队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监督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海口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伟大建党精神和“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把对党绝对忠诚刻印在心,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刀刃向己永葆清正廉洁,为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坚强保障。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牢对党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大德就是对党忠诚。早在我们党成立初期,党的纲领和章程中就明确提出“对党忠诚”的要求。1956年9月,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党的八大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将“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的基本义务,首次写入党章。后来,党章历经数次修改,但“忠诚老实”始终未作改变。“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琼崖纵队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是最真实的写照。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作为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策源地,椰城古迹镌刻着一大批仁人志士披肝沥胆、克己奉公的初心。冯白驹故居曾见证孤岛奋战23年的艰苦卓绝,诉说一个共产党员活成一面旗帜的传奇;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记录了人民军队淬火成钢的革命性锻造;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以“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宣示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

  这些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印记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注入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血脉中,锤炼出我们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海口市纪检监察干部应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艰苦卓绝的琼崖革命史中,学习革命者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实践,准确把握海口发展所处的战略方位,找准切口、下落一层、跟进监督,对照封关运作准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海南又称琼崖。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竹林村邱宅召开,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从此,琼崖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琼崖人民的解放,在孤岛上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奇迹。图为琼崖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冯白驹将军雕像。 康登淋/摄

  在深化学思践悟中淬炼使命担当

  百余年党史、纪检监察史,是我们党不断防止被腐化、被瓦解的历史,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正风肃纪反腐的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倡导清廉政治。从中央苏区政府通过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依法判处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死刑;从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到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每段征程都留下共产党人敢于善于斗争的深深烙印。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愈加复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勇于钻“矛盾窝”、接“烫手芋”、解“困难锁”,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在乱云飞渡中不迷失、在泰山压顶时不退缩、在糖衣炮弹下不投降。海口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风腐同查同治,以案看“风”、以“风”挖案,深挖彻查“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背后的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聚焦惩治重点,对封关运作准备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不放,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腐败,精准惩治海南自由贸易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以“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惩、治、防、建”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查纠并举写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书和旁听庭审等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清正廉洁

  打铁的人首先必须成为铁打的人。老一辈纪检监察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同志要求,纪检干部“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曾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的董必武同志在管理财务工作时,因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主动在机关大会上作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检讨信。在我们身边,也不乏严于律己的楷模。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三处原处长郑家宁倒下前几个小时,还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用生命诠释纪检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同时应该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如果自我监督管理跟不上,很容易出现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问题。特别是在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任务艰巨繁重的当前,纪检监察队伍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炼就“金刚不坏之躯”“百毒不侵之身”,才能在诱惑和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维护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交往规定,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触初心、促说清”专项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讲清楚从宽和从严的政策策略,说明白“扯袖子”总比“戴铐子”好、让权力进“笼子”总比自己进“号子”好的道理,引导干部说清问题、回归正道;坚持“手电筒照别人更照自己”,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保持流水不腐、常扫庭院的自觉,对教育整顿期间新受理的问题线索“一事一议”、即收即办、严查严办,刀刃向己清除害群之马,动真碰硬整治顽瘴痼疾,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成色更足、纯度更高、战斗力更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