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集锦

海南:3.6万名“志愿粉”助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唱响“妈妈环保团”志愿服务品牌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4-27 10:56

  海南省目前共有3.6万名在册的“妈妈环保团”志愿者,因身穿粉色马甲,活跃在全省城乡各地的这群巾帼志愿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志愿粉”。她们是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在环保志愿服务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在海南省海口市,有一个专注于垃圾分类和环保宣传的“网红”场所——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在这里,废旧衣物变成环保袋,果皮菜叶变成酵素,废弃塑料瓶和塑料袋变成环保凳……废旧物品在得到二次加工利用的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而带来这些改变的,是“妈妈环保团”的巾帼志愿者们。

  

  在海南,每个县市都有“妈妈环保团”志愿者服务队,全省目前共有3.6万名在册的“妈妈环保团”志愿者。因身穿粉色马甲,活跃在全省城乡各地的这群巾帼志愿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志愿粉”。
  “妈妈环保团”的成立源于海南省妇联去年7月推出的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系列活动。为引导巾帼志愿者厚植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技能,海南省妇联把对“妈妈环保团”志愿者的培训纳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中,通过开展大范围的培训让“妈妈环保团”的志愿者学以致用,将禁塑和垃圾分类知识及志愿服务技巧应用到工作生活中。
  为在全省打造好“妈妈环保团”品牌,海南省妇联还分别在海口市白沙门公园、琼苑小区,琼海市万泉语润小区,三亚市金鸡岭社区,儋州市武后村,三沙市永兴社区等成立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目的是发挥这些示范点和志愿服务队伍在禁塑和垃圾分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和带动各地加强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把绿色环保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海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由海南省妇联主要领导带队,再次前往海口市的白沙门公园宣传教育示范点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一同观看了由海南省妇联创作拍摄、入选“首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十大优秀作品”的巾帼环保主题曲《让爱去改变》,共同回顾了在省妇联的引领支持下,“妈妈环保团”的志愿者投身环保志愿服务的收获。
  据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站长蒋付军介绍,白沙门公园宣传教育示范点的“妈妈环保团”志愿者老年人居多,虽然是一支“夕阳红”队伍,但大家从事环保志愿服务的劲头儿却很足。
  曾入选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大感动人物的赵月英已年逾八旬。赵月英奶奶起初并不太清楚什么是“环保”,也不清楚塑料垃圾的危害,一次,儿子开玩笑时用塑料袋套在头上,扮起无法呼吸的样子,告诉她要是大自然里的小动物被塑料袋套住头该有多难受。对于这个玩笑赵月英深有感触,当她发现自己闲暇时做的布袋很受大家欢迎,便开始利用废弃旧物改造制作布袋。正如她所说“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于是,守着一台缝纫机,赵月英开始了她的环保之路。

  

  赵月英向大家分享自己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心得。海口日报记者周慧 摄
  不只是赵月英,白沙门公园宣传教育示范点的志愿者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相聚在海口,相会在“妈妈环保团”。她们中有的靠轮椅出行,却在三天内捡拾了装满27个编织袋的塑料瓶;有的身患重型心脏病,却数年如一日早出晚归坚持做环保;有的已是高龄,疫情背景下却坚持在示范点严把入口登记和消毒防疫;有的不仅自己从事环保志愿服务,还带动老伴一起全身心投入。
  白沙门公园宣传教育示范点的志愿者是全省“妈妈环保团”广大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今后省妇联不仅要进一步用好、唱响‘妈妈环保团’这个品牌,还要进一步帮助广大巾帼志愿者当好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在环保志愿服务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海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图片:天涯巾帼、海口日报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