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妇联要讯

女报评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19 17:2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的省市妇联主席培训班开班式上,已经开宗明义对培训的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阐述。

这次面向省、市两级妇联领导班子“领头雁”的培训,规模大、影响深,核心内容就是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与时俱进、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这是对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时代性贡献,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了世界性贡献,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对来自大江南北、覆盖省市两级的妇联“关键少数”进行集中培训,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始终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在妇联干部队伍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次面向省、市两级妇联领导班子“领头雁”的培训,课程密、内容实,重点课题就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妇联组织新气象新作为。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妇联组织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动员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妇联组织进一步做实维权关爱服务,深化妇联改革,加强交流合作,用心用情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标注了新维度。

学以明道,学以增智,更要学以致用。各级妇联干部要通过学习奋发而为,进一步做深巾帼心向党引领行动,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优巾帼建功系列行动,为妇女在更广领域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做强家庭服务巾帼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实巾帼维权暖心行动,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还要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推动妇联改革与妇女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方位拓展妇女对外交往,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这次面向省、市两级妇联领导班子“领头雁”的培训,指向清、任务明,学习目标就是要把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成果,体现在妇女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

对标“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这次持续五天的培训,授课人既有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也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讲授内容既着眼全局大势,又注重理论学习,更落脚于妇联工作,日日有主题、天天有干货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对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期待。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要着力增强“五大能力”——增强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增强落实能力,扑下身子、集中力量,为妇女群众办成几件好事实事,解决几个重点堵点问题,确保妇女可感知、效果可衡量;增强创新能力,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为妇联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大动能;增强专业能力,真正把政策吃透、掌握、用好,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增强服务能力,让妇女群众感到可亲可近可信,把工作做到心坎上,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锻造成一支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信赖的队伍。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半边天”的作用不可替代。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不负切切期望,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