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就业创业

姐姐加油 | 吴桂钳 :最美环卫人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生活104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8 07:58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凝聚女性力量
  《姐姐加油》
  栏目特别策划
  “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1 嘉宾:吴桂钳
  海南省最美环卫志愿者

  

  吴桂钳自退休后,随子女迁居海南,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并组织社区候鸟人员开展环卫、垃圾分类等工作,多次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慰问环卫工人、社区居民等,不断宣传环保政策、环保理念。2021年,洋浦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吴桂钳主动请缨,发动社区候鸟老人及青年志愿者30余人志愿参加洋浦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及督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在2020年10月至2022年5月期间,组织文艺宣传活动达5场,受众2000余人,志愿开展洋浦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督导宣教工作500余天,经过该员的组织动员等,洋浦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工作及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等大幅度提高,其志愿服务的小区垃圾分类文化氛围一度成为洋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专访时间
  01
  Q 在您的成长经历中,对您而言影响最深的一个人是谁?
  吴桂钳: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的父亲,我父亲是一位很讲信用的人,他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可信、有爱心、努力向上的人。在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无论是上学还是参加工作,都能做到是一个诚实可信、有爱心的人。
  02
  Q 迁居海南后,为何开始主动参与并组织社区候鸟人员开展环卫、垃圾分类等工作?

  吴桂钳:我来到海南后就比较喜欢这里,气温和环境都特别好,处处也都彰显着蓬勃的朝气和发展的动力。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环卫垃圾分类活动,我就主动报名参加,并且还组织了社会候鸟老人,还有一些青年人青年志愿者30余人参加一些垃圾分类的活动。
  03
  Q 您多次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慰问环卫工人、社区居民等,不断宣传环保政策、环保理念。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创作的灵感和代表作吗?

  吴桂钳:我的创作灵感都是来自于生活、身边的人和事。组织的这些候鸟志愿者里面,有不少志愿者喜欢跳舞,我就把这些爱好文艺的志愿者们组织成了一支志愿者舞蹈队,不定期的排练一些红色文化和环保健康的文艺节目。
  04
  Q 开展的环卫志愿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

  吴桂钳: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22年春天的一次公益活动,是去滨海公园捡垃圾,当天30多度,大家顶着烈日沿着海边一路捡垃圾,晒的满脸通红,也没人喊累,活动结束后,大家都非常高兴,觉得能为海南的蓝天绿水献出我们微薄之力,这是我们候鸟志愿者最大的快乐。
  05
  Q 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相关经验和成效吗?

  吴桂钳:对于这项工作,居民都挺疑惑的,我们候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悉心劝导和实际行动去感化他们。同时,我在工作中还自创了快乐工作法,以微笑服务的模式来宣传、督导环卫工作。
  我们还会走入住户家中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和标识图,并和他们签订协议书。我们负责的小区一共有1008户,截止到2022年5月,已经有950户以上的住户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整体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
  06
  Q 您生活当中都有哪些环卫举措或妙招?

  吴桂钳:我在家里面准备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是厨余垃圾,每天的剩饭剩菜、瓜果蔬菜都装在里面。还有一个是其他垃圾桶,装一些餐巾纸、湿纸巾、塑料袋、包装袋等垃圾。并且,我还在家里准备了一个大的箱子,装一些塑料瓶、易拉罐、纺织品、书本杂志等,一起送到小区回收站。有时家里有废灯泡,灯管、电池这些垃圾,也会及时送到了小区有害垃圾桶里面。
  07
  Q 你觉得垃圾分类对我们日常生活带来哪些积极性的推动作用?

  吴桂钳:首先可以说垃圾分类可以培养我们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当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之后,人的意识形态也会随着个人的行为表现出转变,由被动到主动,自觉的去贯彻执行垃圾分类,使我们的环境不再被污染。
  08
  Q 生活中的您和家人是怎样的相处模式?

  吴桂钳:我和老伴独立居住,我们生活互相照应,家务活都主动干。一家人相互包容,相互体贴,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
  3 女性力量进行时

  

  本期节目完整采访音频回顾
  ▼▼▼▼▼▼

  

  《姐姐加油》栏目
  诚邀社会各界
  优秀姐姐
  参与“自贸港巾帼风采专访系列”
  讲述正能量的女性故事
  以她声音传递她力量
  谱写最美芳华时代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