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在海口市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海口妇女网    来源: 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0-03-25 00:00

坚持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在海口市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肖惠珠

(2010年1月29日)

各位执委:

  我受市妇联第十二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我市各级妇女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妇联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工作宗旨,尽心尽责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做出新的贡献。

  一、多措并举,促进全市妇女取得新发展

  技能培训引领妇女科技致富。大力实施“阳光工程”,结合海口市第五届科技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深受欢迎的妇女科技月活动。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学用科技的整体水平。针对各乡镇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及农村妇女生产需要,举办了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为农村妇女传授各类种、养殖技术,并到实地进行指导,帮助妇女增收致富。今年科技月期间,我市共举办培训班18期,2800多名妇女得到了培训。二是开展竞赛。联合市科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菠萝蜜大比拼”、“咸水鸭大比拼”和“电子农务大比拼”电视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市农村妇女的风采。

  示范带动激励妇女建功创优。以岗位建功、岗位创优为重点,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我市一批集体和个人获全国表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海口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播音主持组、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市分行国贸大道支行、海南华侨中学音乐科组等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市财政局杨华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秀英区永兴镇秀美巾帼菠萝蜜产销专业合作社、龙华区环卫局观海清扫路段被授予全国、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市妇幼保健院、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化验中心、海口红妆美容有限公司等被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市中级人民法院林蔚茹、市工商局肖亮、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陈燕萍、市教育局王涯燕被授予全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琼山区府城医院吴莉娟、市检察院反贪局秦瑞静等被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就业扶助服务妇女共渡危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就业严峻形势,积极配合政府,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 “200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农村劳动力现场招聘。现场为农民解答国家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来自海口各镇村入场求职农民工近千人参加了招聘会,其中有680多人现场面试,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约300人,当场签订劳动合同20人。二是成立海口市妇女就业培训基地5个,为妇女提供技能培训。三是举办了美容师、厨艺等培训班,下岗失业妇女、就业困难妇女及部分军嫂共1000多人参加培训。四是举办“女企业家‘创业导师行’高校宣讲”活动。聘请女企业家根据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女大学生所关注的创业与就业问题与现场1000名学生展开热烈的互动,为她们解答创业就业的困惑。五是组织发动我市贫困女学生71人参加享受政府补贴的巾帼励志中专班。

  创造条件助力妇女干部成长。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研究,为党和政府制定出台有利于妇女干部成长发展的支持性政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她们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加强妇女干部人才库建设,着力宣传优秀妇女干部的贡献,为妇女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2009年一批妇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我市妇女干部参政议政水平有所提高。

  二、发挥优势,创建和谐维护稳定取得新成效

  (一)立足家庭辐射社会,引领妇女做文明和谐先行者

  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创新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一是结合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通过在街道、社区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在闹市区制作电子屏幕宣传片滚动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美德的宣传力度,努力使家庭美德的内容家喻户晓。涌现了吴爱阳等56户海口市“五好文明家庭”;侯良好等10户海口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二是组织开展“读书的女人最时尚,读书的家庭最和谐”读书征文活动、海口市庆三·八“和谐之声”诗文朗诵比赛、《广安堂海岛女人》征文评比活动及颁奖电视文艺晚会等活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评选出杨葵等10户家庭为海口市“优秀读书家庭”。三是层层签订《讲文明除陋习 净化绿化美化家园》家庭承诺书,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改变陋习的带头者和良好风尚的引领者,积极投身到家园清洁志愿服务行动中。四是组织讲座、发放环保袋,倡导节能减排,拒绝白色污染,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评选出欧桥波等10户家庭为海口市“优秀环保家庭”。四是注重加强宣传,扩大妇联社会影响面。并通过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对文明家庭开展系列报道,以点带面,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立足维权促进稳定,优化妇女儿童成长发展环境

  推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见成效。召开海口市实施两纲、两规划工作会议,与相关职能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监测统计数据库,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积极促进市政府投入资金正式启动孕妇免费产前检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省考核督导组对我市实施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力度加大。一是针对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得不到落实、征地补偿款分配权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向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规范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切实从源头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二是制定和完善了信访接待、主席接访日等系列制度,畅通妇女

  儿童合法诉求的渠道。共接待来信、来访531人次,处理率95%以上。三是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6·26”禁毒宣传日、

  “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等节日,发放资料60000多份、悬挂横幅、宣传标语近100条,展览宣传图片850多张。组织妇女开展知识竞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海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宣传,为平安社会建设筑牢基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多彩。一是邀请知名专家举办7场家庭教育讲座,成功举办海口市家庭教育专家交流研讨会,市民家庭教育知识及理念得到不断更新。二是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向我市少年儿童发放《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在家庭筑起绿色上网第一道防线。三是开展庆“六一”“祖国伴我成长”征文比赛活动。收到来稿3280篇,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在海口晚报“校园天地”栏目刊登。琼山区被全国妇联、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

  (三)立足民生完善服务,普惠妇女共享建设成果

  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成立由32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提供咨询服务100余人次,举办各类心理咨询培训26场。

  关注基层,节庆送温暖慰问弱势群众。开展帮扶帮建工作,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修路、整治水利设施、建设篮球场及文化场所、增进外出学习交流,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到龙泉镇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免费为村民提供医疗、理发等服务;各类节庆日深入慰问困难群体,共慰问792户特困家庭、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孝老爱亲模范;组织四个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共创建11个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室(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儿童工作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得到市四套班子领导的高度重视。龙华区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区”。

  弘扬慈善公益精神,普惠基层妇女儿童。贯彻国家惠民政策,成立海口市女性健康关爱中心,广泛开展母婴快车、“两癌”筛查等,受益广大农民妇女。联合多家医院为基层10000多名妇女开展免费妇科检查,对150多名贫困妇科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社会慈善惠及基层妇女。举办公益健康知识讲座和献给宝宝的第一场音乐会,为我市妇女灌输健康理念。

  三、强基固本,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着力完善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有了新提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能力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抓组织、抓队伍、抓活动、抓阵地,进一步完善基层妇女组织工作制度,完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以琼山区为试点,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探索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长效工作机制。琼山区被全国妇联授予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的荣誉称号;琼山区红旗镇被省妇联授予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镇的荣誉称号。

  加强培训,妇女干部素质得到提高。认真落实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高等院校等社会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全年举办处、科级女干部和基层妇女骨干培训班4期,培训200多人,我市各级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一年来,市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活动优秀组织奖,“海口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市被评为“海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示范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妇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结果,也是各位执委和广大妇女工作者勤奋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男女平等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途径需要进一步探索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和完善。

  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是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落实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最后一年,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里,我们还将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庆祝海南解放60周年和海口市妇联成立60周年。今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注重统筹发展、依法维权,充分发挥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推进海口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要牢牢把握结构调整主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城乡统筹,实施“巾帼创业就业行动”,组织妇女在全面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建功立业。

  (一)积极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要坚持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妇女创业就业行动。继续加大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力度,统筹抓好失地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返乡女农民工和女大学生的就业培训;发挥妇联创业就业基地的作用;探索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度,借助女企业家创业平台,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加强创业就业培训的跟踪管理,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成果的宣传力度,探索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帮助解决女性创业初期存在的资金困难。

  (二)统筹城乡妇女发展。深化“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不断提升女性从业素质,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海口市的经济建设。继续做好各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拓宽巾帼建功活动的工作领域,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行业“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创建“巾帼示范村”的评选、管理和表彰工作。开展“阳光工程”,加大农村妇女的培训力度,举行“岗村手牵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开展“双学双比女能手”评比活动,围绕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创建“妇”字号种养、加工示范基地,引导农村妇女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妇女、家庭手工品加工项目,带动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失地失业妇女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为新农村建设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贡献力量。

  二、坚持发挥独特优势,在构建和谐海口中彰显作用

  (一)掀起妇女宣传思想工作高潮。抓住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和庆祝海南解放、海口市妇联成立60周年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妇女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宣传具有时代特色的妇女先进典型,宣传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成就,扩大妇联组织的影响,营造关心、支持妇女发展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海口妇女网平台,扩大妇女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八”期间将开展大型纪念文艺晚会及大型庆祝活动,回顾椰城百年妇女运动,树立鲜活的妇女先进典型,掀起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高潮。

  (二)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优势,做好“家”字文章,以弘扬和谐精神、培育文明风尚为目标,统筹推进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大力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引导广大家庭成员紧贴时代步伐,倡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将举办以养生为主题的全国性文化活动,提倡“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继续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参与环境综合整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强海口市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抓好“平安家庭” 创建活动,抓好禁赌禁毒、艾滋病防治等群防群治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贡献。

  (三)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切实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展工作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继续在四个区创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立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基地,开展未成年人校外体验教育系列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一步深化“双合格”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活动的实效,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依法维权惠民生,确保妇女儿童得实惠长受惠

  全面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落实。2010年是我市“两个规划”实施最后一年。要抓住重点难点,加大力度,推进“两个规划”目标如期实现。要认真组织终期监测评估,制定评估方案,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监测人员培训,提高监测评估水平。以终期评估为契机,推动各级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协调督查,力求取得新突破。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展开全面调研,启动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总结两个规划实施十年成果,总结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提高社会知晓率。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利用百年妇运的良好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创新维权手段,充分发挥妇联信访窗口作用, 了解妇女诉求,加大信访分析,协调处理典型案件,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事关妇女儿童的部分职能。关爱弱势妇女儿童,推动政府从就业、就医、住房等方面给予关爱,大力发展面向妇女儿童的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争取政府公共资源更多地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关爱长期在基层工作又生活困难的妇女主任,搞好调查摸底,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牵头或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妇科病普查和免费婚检工作,促进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协助党和政府把惠民政策、利民举措落到实处。

  四、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努力提升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建设学习型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加强妇联干部能力建设。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效的举措,积极探索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新思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使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

  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落实市委党建带妇建工作意见,深化“强基固本”工作,按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的要求,抓好基层妇联组织的巩固、延伸、拓展和提高;以全市第六届基层换届选举为契机,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实行“定位选举”,确保农村妇女进“两委”比例得到显著提高。

  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双五能力”建设,拓展利用党校、高校、社会教育培训资源等教育培训渠道,推进农村妇女骨干和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妇联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的本领。举办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业务培训班,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了解基层所需、听取妇女所盼,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

  各位执委、同志们,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时期的妇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把海口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味之城做出更大贡献!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