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城市“巾帼建功”活动

最美消防人绽放“火焰蓝”——记海口市“最美巾帼奋斗者”陈舒婷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17 12:11

  她未上过火场,却用双手扒过火灾后的废墟;她从未握过水枪,却一次次力扼隐患“喉舌”;她的档案中没有丰功伟绩,却为人民的防火安全立下了战功……她就是海口市美兰区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技术九级工程师陈舒婷。
  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消防安全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与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她于2018年、2022年分别荣获海南省公安厅年度嘉奖、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年度嘉奖,并于日前荣获海口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守护消防安全 防患于未“燃”
  陈舒婷自2011年加入防火监督队伍,2019年以来坚守在消防工作的第一线。“我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有两块,第一块是消防监督检查;第二块是参加大队全勤指挥部的值班值守,影响比较大的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都会要求我们随警出动……”陈舒婷说道,为了不错过随时可能出现的紧急任务,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消防通道是否有杂物堵塞、消防栓有没有水、场所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多年来,作为一名消防专业技术人员,她坚持以“消除火灾隐患、创建平安美兰”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双随机检查、节假日专项检查、举报投诉处理、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彻底摸清了监管的辖区消防安全底数,有效整改了一大批“老大难”火灾隐患,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她共计办理各项行政审批28项,检查单位83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149处,任期内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净化,监管的辖区未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伤人事故。
  走遍街头巷尾 宣传消防知识
  “为了深入宣传消防知识,我时常利用与街道、社区、派出所一道,通过日常上门走访、业务办理、网格化排查等时机,手把手、面对面教授大家火灾防范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并提醒市民出门记得关电、气、火及门窗等,减少火灾的发生。”陈舒婷表示,她坚持推进消防知识“进家庭”“进社区”,深入推进“三无”小区、老旧小区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着重宣传住宅火灾的“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理念。
  “美兰辖区内的老城区有许多留守老人,他们有的听不懂普通话,也有的不识字,导致他们获取消防安全知识的面比较窄。这就需要我们走街串巷,敲门入户,一对一地上门宣传。”陈舒婷告诉记者,虽然她在海口长大,但对海南方言也不太懂,在和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她经常耐心地用手势比划、现场示范的方式向老人们宣传消防知识。
  此外,她还多次到辖区中小学举办“小手牵大手”消防讲座,传授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11年来,陈舒婷在消防岗位上绽放“火焰蓝”,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消防事业,在平凡的角色中展现着不平凡的消防人精神。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