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参政议政

椰城广大妇女以汗水浇灌热爱,在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作者: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08 15:14

  今年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妇女节,也是我国第100个妇女节。
  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社会进步、家庭幸福,离不开妇女的力量。在这个群芳竞秀、万物生长的美好时节,椰城海口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聪慧、勤奋,用汗水浇灌热爱,在各行各业贡献出骄傲的巾帼力量;她们自信、自强,奏响了一曲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人乐章。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椰城巾帼风采,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下部分在各自岗位上绽放光彩的女性,定格巾帼韶华,致敬最美的“她”。以鼓励广大妇女勇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上展英姿、显身手,为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她”力量。
  深耕儿药领域 打造本土药企名片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萍

  “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如何把好这一毫一克关口,关系着中国千万儿童的健康成长。”近日,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董事长刘景萍正和研发人员就创新发展的话题进行商讨。“健康中国娃”是刘景萍创办公司时的“初心”,经过十余年的奋斗,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而让儿童安全用药的初心始终未变。

  
  刘景萍在位于药谷工业园区的企业实验室内,与员工就生产情况进行交流。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2007年之前,我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医药公司,多年在医药行业的打拼,让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儿童用药短缺的状况。”回顾创业历程,刘景萍感触良多。为此,2008年,她重组了葫芦娃药业,建立起以海口基地为总部的集团化企业。这是海南第一批专注于儿药研发的制药公司。
  16年来,刘景萍带领团队研发出了20多种填补市场需求的儿童药品,公司被评为中国中药百强企业、中国中药研发10强企业和海南省专精特新企业。2020年7月,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多年来,刘景萍先后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而她也将再接再厉,带领企业与海南自贸港共发展同进步,打造出中国儿药“第一品牌”,擦亮海口本土药企的靓丽名片。
  用心用情服务 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海口家美乐老人养护中心社区养老部主任李金玲

  走进琼山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整洁宽敞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不少社区老人在这里下棋、画画、练书法。3月7日,海口家美乐老人养护中心社区养老部主任、“2022年海南十佳最美家政人”李金玲像往常一样,在这里陪着老人们聊天。

  
  3月7日下午,在琼山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李金玲陪伴老人上网浏览新闻。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希望能用我的爱心、关心、细心,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李金玲说道。
  自2018年入行起,李金玲就用自己温暖的双手和善良热忱的心,为老人提供周到、优质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海口养老服务行业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她参与运营管理着20余个养老服务项目,每天都在奔走忙碌。
  “与其说是我在服务老人,不如说是我与老人相互陪伴,大家就像亲人一样相处。”李金玲告诉记者,当她遇到困难或忧愁的时候,她会向美兰区龙岐社区长者饭堂的黄奶奶倾诉;而黄奶奶有烦恼时也会向她寻求帮助,她们就像是彼此的“充电宝”。
  近年来,为了向社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李金玲和团队积极探索“长者饭堂+X”模式,从老年人生活特点入手,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探索融入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服务内涵,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李金玲希望,能有更多人和她一起加入到关心、关爱老人的队伍当中,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绘就宜居宜业画卷
  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执行会长杜思思

  “假如我们回到农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3月6日,海口市“椰姐姐宣讲团”进基层微宣讲活动走进秀英区文毓村铭投拓展主题山庄,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执行会长杜思思在现场进行了一场以“推进乡村振兴 巾帼有力量”为主题的宣讲,以引领更多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共建和美乡村。

  
  3月6日上午,杜思思在秀英区文毓村铭投拓展主题山庄进行演讲。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全国十佳导游、海南省最美导游、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冯塘绿园总经理……多重荣誉和身份背后,寄予着杜思思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愿望。
  “乡村旅游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不仅体现和延续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推动康养游、生态游以及研学游的最佳载体,还能有效促进和改善当地百姓的就业和民生问题。”杜思思告诉记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倡导以保护为主,以适度开发的理念建设和美乡村。
  8年前,杜思思和团队在秀英区冯塘古村原有的橄榄种植产业上进行开发、打造,以最原始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以乡村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如今,以冯塘村为根基、以橄榄园为核心,一片占地2500多亩、包含六大主题景观的园区已然成型,不仅为海口市民游客增加了一个放松休闲的好去处,为亲子、研学活动等提供了一个好场所,还解决了众多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接下来,杜思思和团队打算继续发力海口乡村旅游业,为纷至沓来的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休闲观光选择。
  助力品牌兴农 拓展农家致富之路
  “琼山福稻”品牌创始人林星

  “这批‘福稻’预计5月中旬就成熟了,到时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近日,看着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基地里长势良好的稻谷,“琼山福稻”品牌创始人林星眼里满是欣喜。近年来,品牌创始人林星带领团队潜心打造的“琼山福稻”农业品牌,探索出一条农业生产新路子,成为海南品牌农业发展的标杆。

  
  林星在“琼山福稻”基地内查看水稻长势。(受访者供图)

  “企业采用现代化种植手段和高效栽培技术,从播种到植保,实现无人机全程作业。”林星告诉记者,在打造智慧水稻种植基地的过程中,企业把先进的发展思路和合作模式带到农户当中,打开了他们的思维,降低了种植成本。4年来,“琼山福稻”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5万亩,种植户从16户增长到4600户,人均收益提升了3400元。
  多年来,林星一心扎在稻田中,充分展示出了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巾帼形象,荣获“2021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如今,在她的带领下,企业员工有约160人,其中70%为女性,她们不断地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收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称号。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林星希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她能够带领企业全面实现农业智能化,让“农民”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的职业,让“农村生活”成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记者手记
  勇敢追梦 “她身影”更加闪亮

  “我的理想是一生做好一件事,为海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为祖国培育好新时代儿童。”这是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珊珊近日接受采访时发出的肺腑之言,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如今在海口,巾帼建功“最强音”更加激昂,勇敢追梦“她身影”更加闪亮——全国妇联、海南省妇联近日分别表彰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个人和集体。其中,海口有18名个人、17个集体获表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涌现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以及各类最美女性约139名;市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约106个。
  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她们活跃在科技创新最前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她们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她们在乡村振兴沃土中施展才华……她们是各行各业的铿锵玫瑰,稳稳地撑起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