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查研究

海南省妇联到海口开展农村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情况调研

作者: 市妇联    来源: 海口市妇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33

  为深入了解和反映基层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诉求,解决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见效,10月22日,由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种润之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口,就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出席调研专题座谈会并作讲话,海口市妇联主席徐应新主持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徐应新就海口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实情况、村规民约、农村土地流转、家庭婚姻权益、农村女性婚姻财产处置、农村风俗习惯、海口市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各区镇村的妇联主席参加了座谈会,并就本单位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龙卫东在发表讲话时指出,海口市在保障农村妇女在村规民约、土地流转、婚姻财产、农村风俗习惯等方面,自觉担负起推进性别平等工作职责,多从性别平等的视角审视并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者、践行者与推动者。同时,他就如何推动落实海口市男女平等工作,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谋划制定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推进海口市妇女事业发展;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制约农村妇女发展的实际困难;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保障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

   种润之对海口市在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的落实。二是市妇联以及各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同时也对今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和现存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实际,强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三是希望各部门对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清理、规范整改,合力推进男女平等工作实施。要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妇女群众的教育培养,引导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引导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强化源头维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在乡村振兴中规范男女的权利平等,推动基本国策真正落地见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来到了长流镇美德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与当地5户家庭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关心询问妇女的生活现状,并参观当地村规民约、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栏,实地了解妇女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内容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相关文章